English

澳“被偷走的一代”问题再次引起关注

2006-10-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陈小方 我有话说
在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宣布给予“被偷走的一代”以经济补偿后,涉及澳土著人的“被偷走的一代”问题再次引起澳各界关注。

“被偷走的一代”是二十世纪初澳政府推行的“白澳政策”的一部分。当时,政府将

土著人的孩子强行带走,分送到白人家庭抚养,使其尽快接受同化。10月19日,塔州土著人领袖和活动家曼塞尔呼吁澳联邦政府制定一个国家政策,给予“被偷走的一代”以实际的补偿。他说,光是道歉而没有行动,就等于什么也没有。10月18日,塔州总理棱农宣布,拨款500万澳元,用以补偿该州曾遭受伤害的“被偷走的一代”。根据该计划,塔州“被偷走的一代”人及其家庭将得到一次性补偿,其中,“被偷走的一代”人中现已不在世的,其子女每人将获得5000澳元,但每个家庭最多只能获得2万澳元的补偿。剩余的部分将分发给仍健在的“被偷走的一代”人。这个方案将于本月底提交州议会讨论,如果被通过将成为法律文件。

受塔州政府任命的独立评审员将根据有关标准对每个申领者的案例作出独立评估。申请人必须是土著人,并在1935年至1975年间被从他们在塔州的家中带走至少达12个月以上。估计约有124人将获得此笔补偿金。棱农在宣布该计划时表示,这是该州实现和解进程中的一个重要措施。他表示,这样做可以使“被偷走的一代”人明白,今天的人们承认这个可怕的错误。

尽管塔州的补偿计划也是“带他们回家”委员会发表有关“被偷走的一代”人的情况报告过去9年之后的事,但作为澳洲的第一个补偿计划,还是受到了土著人和从事土著事业的人士的广泛欢迎。他们高度赞扬棱农的“领导能力”和“勇气”。土著人与“被偷走的一代”的女发言人佩尔顿10月18日表示,这一计划使人“既伤心又喜悦”,尽管钱终究不能解决什么问题,但“如果能够支付补偿,那也是一种政府认可的方式”。一些申领补偿的人还表示,这一计划将使他们能够“开始原谅”。

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被偷走的一代”中仍健在的艾迪・托马斯目前已70多岁了。他回忆当年的情景说:他是被从他祖母那儿带走的,那时只有6个月大。他出生后,他的母亲就去世了。他和他的哥哥、姐姐由他的祖母抚养。他在养育他的白人家中的生活并不幸福。直到他长大开始工作了,才有人告诉他,当年他的祖母多次想来看他,但每次都被拒之门外。有关数据显示,当时“被偷走的一代”人在1万人左右。

曼塞尔说,他希望其他州能仿效塔州采取行动,并呼吁霍华德总理向“被偷走的一代”人及其家属作出道歉。(本报堪培拉10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