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三管齐下”对付格鲁吉亚

2006-10-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上月底俄罗斯、格鲁吉亚爆发“间谍风波”,近一个月来,双方关系有愈演愈烈之势。此间舆论指出,俄政府有借此事件教训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及其“对俄强硬派”的意图。

在俄眼中,萨卡什维利“悍然”逮捕

俄军官的背景不简单,其意图是想把南奥塞梯问题、阿布哈兹问题“俄罗斯化”和“国际化”。萨氏深知,如果任由分离主义势力闹下去,格失去南、阿不过是早晚的事,与其坐以待毙,不如主动出击,把格与南、阿间的争端炒作成“格俄纠纷”,让国际社会特别是西方世界看到是俄“大国沙文主义者”在觊觎格领土。

因此,俄尽管强调格与南、阿的矛盾与俄无关,但也不会允许格以“统一”的借口破坏外高加索地区稳定,同时俄还采取一系列回应措施,教训格领导人的“国家恐怖主义行为”。其中,经济“杀手锏”对格方最具杀伤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数十万格劳务在俄境内工作和生活,他们每年汇往国内的资金超过10亿美元,对格经济的作用举足轻重。“间谍事件”后,俄各地掀起清查格籍“非法移民者”的浪潮,有400名格鲁吉亚人遭驱逐。本月2日,俄暂停与格海陆空交通联系,并对格电讯邮政业务实施经济制裁。这意味着,格劳工赴俄更困难,还中断了格劳务汇款渠道。仅此一项就将使格每天损失数百万美元,这对捉襟见肘的格财务无疑是雪上加霜。

在对格政府高压“打击”的同时,俄对格的盟友――美国则选择了“压制”手段。近3个月来,格频频出击:萨卡什维利访华盛顿,随后格军队进入科多里峡谷使格阿间剑拔弩张,接下来格同北约开始“加强对话”。上述种种,让俄无法不怀疑美国在格身后扮演的角色。本月13日,俄对美成功实施“压制”,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由俄提交的决议草案,决定把部署在格的联合国观察团任期延长6个月至明年4月15日,并要求格方避免任何针对阿布哈兹的挑衅行为。

普京还“分化”了欧盟在格问题上的立场。本月20日,应邀参加欧盟“拉赫蒂峰会”的普京在工作晚宴上遇到麻烦,来自波罗的海的前苏联共和国置疑俄对格采取的“强硬政策”。普京对此非常不快,明确要求欧洲人不要对俄处理格问题指手画脚。

借助“打击”、“压制”和“分化”三项策略,俄强硬政策已经令格感到难以承受。萨卡什维利总统日前表示,他愿意在‘任何时间和任何地点’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元首会晤。”这是格当局无奈下向俄伸出的“和解橄榄枝”。(本报莫斯科10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