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哲学的历史使命理论研讨会举行

2006-10-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穆杉 我有话说
10月13日,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举行“哲学的历史使命”理论研讨会。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1956级(首届哲学专业)本科生百余人聚集一堂,共话哲学事业发展。

与会同志指出,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是人类文

化活的灵魂。哲学的发展水平体现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状况和文明素质。哲学所要解决的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认识论、方法论问题。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站在时代的前列,一刻也离不开哲学思维。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哲学工作。党领导下的哲学工作对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广大哲学工作者对中国哲学事业的发展,对传播马克思主义、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与会者认为,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我国哲学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哲学事业的繁荣发展。哲学工作者要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觉悟和使命感,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贯穿到哲学研究、教学之中。新世纪新阶段,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需要我们从哲学的高度予以研究和回答。大家表示,在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哲学工作者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大有可为。广大哲学工作者要振奋精神,为创造无愧于伟大时代和历史使命,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理论而努力。

人大哲学系首届哲学专业本科生中,涌现出许多著名学者,如伦理学家罗国杰,马克思主义哲学家靳辉明、杨瑞森,中国哲学史家方克立,社会学家郑杭生、科社专家奚广庆,文艺评论家陆贵山等。他们长期工作在理论研究、宣传、教育等领域,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