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努力做好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

2006-10-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董耀鹏 我有话说
江泽民同志关于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思想,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江泽民同志对跨世纪思想政治工作的战略性思考,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鲜明的针对性。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将对我们用新观念研究新情况、用新思路解决新问题、用新举措开创新局面,做好新时
期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一、充分认识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的历史时期,在难得机遇与严峻考验并存的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是须臾不可离开的。江泽民同志指出,革命和建设的实践都已证明,一切工作的进步都以思想进步为基础,都应紧紧抓住思想教育这个中心环节。善于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提高群众的觉悟,激励群众为实现自己的根本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我们愈是改革开放,愈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愈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愈能促进改革开放。他明确提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全党的一件大事,也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江泽民同志在正确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和科学分析世纪之交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形势新任务的基础上强调指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团结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党和国家各项任务的中心环节,是我们党和社会主义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这一科学论述深刻揭示了思想政治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的重大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是对思想政治工作地位作用的新概括,是对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的重大发展,标志着我们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进一步提高了我们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突出理想信念教育这个核心和思想道德建设这个基础

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是: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不断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努力培养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发展新型的人际关系,创造良好的社会风尚,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保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在完成思想政治工作任务的过程中,必须突出理想信念教育这个核心,打牢思想道德建设这个基础。江泽民同志指出:“理想信念教育,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内容。”只有在全党同志和全体人民中牢固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才能不断增加凝聚力和战斗力,我们的事业才能不断取得成功。要紧密结合干部群众在思想认识和工作生活中产生的新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突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动员全国各族人民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共同奋斗。要使广大人民群众正确认识国家和自己的根本利益,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全体人民的共同理想当中,把个人的奋斗融入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奋斗当中,坚定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思想道德建设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和基础性环节。江泽民同志提出,要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要坚持以德治国与依法治国相结合,坚持先进性要求与广泛性要求相结合,坚持公平与效率相结合,坚持继承和发扬民族优良传统与积极吸收外来优秀文化成果相结合。要大力发展先进文化,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鼓励一切有利于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思想道德,以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提高人们的精神境界,使全体人民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要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实守信为重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特别要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引导人们在遵守基本行为准则的基础上,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标。

三、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探索新的方式、方法、手段和机制

江泽民同志指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过去行之有效的好传统、好办法要坚持,更重要的是要适应新情况不断探索新的方式、方法、手段、机制。不创新、不改进,简单地沿用过去老一套的东西是不行的。”必须深入研究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具备的新特点、新方式、新内容,要真正摸出些带规律性的新东西来。这样,才能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注意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事制宜,因时制宜。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领域的干部和群众,所处的的环境、承担的任务、面临的问题不同,其思想活动的特点和要求也会有所不同。必须结合社会精神文化生活的新发展,讲求方式、方法、手段、机制,讲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耐心细致,潜移默化,力求做到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和渗透力。江泽民同志十分关注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他明确指出,互联网已经成为思想政治工作一个新的重要阵地。信息技术特别是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为我们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现代化手段,拓展了思想政治工作的空间和渠道。要主动出击,增强我们在网上的正面宣传和影响力。要重视和充分运用信息网络技术,使思想政治工作提高时效性、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

四、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

我们党的全部任务和责任,就是为人民谋利益,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为实现自己的根本利益而奋斗。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的一切工作和方针政策,都要以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最高标准。这是我们观察和处理问题的一个根本原则。江泽民同志指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是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提高群众的工作,因此,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我们的改革和建设,只有得到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顺利推进;只有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护,党的执政地位才能得到巩固和加强。如果失去人民的支持,我们党就会一事无成,就不能生存。因此,一定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做思想政治工作,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诚心诚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现在,群众中的思想和实际问题明显增多。我们必须切实了解群众的思想和利益要求,掌握群众情绪,研究群众思想观念的变化。要深入分析人民内部矛盾的新内容新特点和新的表现形式,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和处理全体人民的共同利益和不同方面群众的特殊利益的关系,耐心细致地解疑释惑,妥善解决人民内部矛盾,使我们的社会既充满活力、又保持安定团结。要把先进性要求和广泛性要求结合起来,把做群众思想工作与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讲道理又办实事,既以理服人又以情感人,在办实事中贯穿思想教育,通过解决现实问题引导群众提高精神境界。

五、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把着力点放在基层

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比较薄弱,是新形势下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难点和重点。江泽民同志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和深入的理性思考。江泽民同志明确指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着力点应该放在基层。要认真调查研究社会各种动态以及群众活动的新情况新变化,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教育和引导工作。”一切社会基层,包括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军队和各类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直接面对群众,其作用和影响不可低估,一定要切切实实地管理好、建设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结合深化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经济效益来进行。农村思想政治工作要结合奔小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来进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围绕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来进行。要围绕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认真研究、积极探索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和办法。下岗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困难企业的职工、农村贫困地区的群众,他们在生活上遇到的实际困难比较大,思想情绪容易波动,对他们尤其要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以确保社会稳定。特别是在我们实施重大改革决策时,要进行广泛的宣传和细致的思想工作,以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人民群众中蕴藏着丰富而实际的教育资源,要注意引导群众自己教育自己。对群众在实践中形成和表现出来的好思想、好品德,对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和好的做法,要及时总结推广。江泽民同志经常强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思想政治工作要落实到基层,基层党组织必须有凝聚力和战斗力。各级领导都要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见微知著,防微杜渐,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当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