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年会召开

2006-10-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雁子 我有话说
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第14次学术研讨会近日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旨在加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入研究外国经济学说,并结合中国具体实际,提出有益的政策建议。来自全国部分高校及社科院系统的近20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冷溶教
授到会并致贺词,美国麻省大学大卫・科茨教授到会并作主题发言,朱绍文、胡代光、吴易风、谭崇台、丁冰、文魁、程恩富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与会者认为,我们对西方经济学的研究仍应秉承陈岱孙先生所倡导的“弘扬马列、锐意求新、借鉴西学、体察国情”的科学观点和方法,摒弃对西方经济学特别是对西方经济学中新自由主义理论的盲目推崇。经济理论研究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不断发展着的科学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科学发展观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和发展,此外,经济理论研究也需要吸收和借鉴人类经济思想发展的各种成果。

有学者在题为“从发展经济学的基本思路看‘华盛顿共识’”的发言中指出,20世纪70、80年代,由于发展中国家的封闭型经济,导致经济发展缓慢,新古典主义逐渐复兴,强调市场经济,遵循了新自由主义的发展思路,削弱了国家干预,实施了私有化、自由化。到了20世纪90年代,“华盛顿共识”是新自由主义的大综合,最终导致了拉美化的失败。我们应引以为戒。

与会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及其与西方经济学的关系、国家干预主义与经济自由主义、西方经济学中的重要理论问题、中国经济改革与经济发展等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此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会同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等单位联合召开,由首都经贸大学经济学院承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