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积极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

2006-10-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安徽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 我有话说
发展文化产业是江泽民文化建设思想的重要内容。认真学习江泽民的这一思想,对于我们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积极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灵魂,集中体现了国家和民族的品格。江泽民明确指出:“坚持什么样的文化方向,推动建设什么样的文化,是一个政党在思想上和精神上

的一面旗帜”。在当代中国,发展文化产业,必须始终高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旗帜。发展文化产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江泽民指出:“牢牢把握中国先进文化的发展趋势和要求,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着眼于世界科学文化的发展前沿,不断发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具有中国风格、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从思想上精神上正确武装和不断提高起来。”发展文化产业与坚持文化的意识形态属性是高度统一的。那种把文化产业的发展与文化的意识形态属性对立起来的认识是不正确的。文化既具有产业属性,又具有意识形态属性。我们既不能用文化的意识形态属性排斥它的产业属性,也不能因为文化的产业属性而忽视它的意识形态属性。发展文化产业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方针。改革开放以来,人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不断增长。这就要求社会能够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更优更全的文化服务。发展文化产业,必将突破那种仅仅把文化当作事业由政府来包办的传统发展模式,为促进文化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繁荣社会主义文化,运用产业的模式来发展文化,就是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保障和实现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发展文化产业必须正确处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江泽民强调:“发展各类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都要贯彻发展先进文化的要求,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文化作为产业,要实现再生产,就必须讲求经济效益。但是文化产品又是特殊商品,必须贯彻发展先进文化的要求,必须把社会效益摆在首位,保证文化发展的正确方向。在确保良好社会效益的前提下,争取更大的经济效益,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长期以来,制约文化产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就是文化事业职能和文化产业功能相混淆,把经营性文化产业混同于公益性文化事业,应该由政府主导的公益性文化事业长期投入不足,应该由市场主导的经营性文化产业长期依赖政府。打破文化产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增强文化单位自身发展活力,根本的出路就是改革。不断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是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动力之源。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一定要从我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既要遵循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又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通过改革不断破除制约文化产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逐步建立有利于调动文化工作者积极性,推动文化创新,多出精品、多出人才的文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必须区分情况,对不同类型的文化单位提出不同的改革要求。公益性文化事业的根本任务是为人民群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最基本的文化需求。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应坚持以政府为主导,在改革中贯彻“增加投入、转换机制、增强活力、改善服务”的要求,最大限度地发挥公益性文化事业的社会效益。经营性文化产业的主要任务是繁荣文化市场,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多层次、多样性的精神文化需求。发展经营性文化产业,应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在改革中贯彻“创新体制、转换机制、面向市场、壮大实力”的要求,着力推动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在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在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过程中,要加强和改进文化领域宏观管理,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明确文化行政管理部门职责,理顺文化行政管理部门与所属文化企事业单位的关系;要规范国有文化事业单位的转制,加快文化领域结构调整;要培育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加强文化产品和要素市场建设,打破条块分割、地区封锁、城乡分离的市场格局,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要形成完善的文化创新体系,形成以民族文化为主体、吸收外来有益文化,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文化开放格局。

当今世界,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江泽民强调:“努力建设我国的先进文化,使它在全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中间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努力发展我国的先进生产力,使我国加快进入世界生产力发达国家的行列,都是我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任务。”事实表明:只有不断提升文化产业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才能在世界文化的相互激荡中把我国建设成为文化强国。

提升我国文化产业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必须把握有利于我国文化发展的战略机遇,着力抓好三个重要环节:一要突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最近出台的《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确定了六个方面的发展重点,明确了未来五年我国将着力发展九类重点文化产业。除了重点发展影视制作业、出版业、发行业、印刷复制业、广告业、演艺业、娱乐业、文化会展业、数字内容和动漫产业之外,还确定了国家数字电影制作基地建设工程、国产动漫振兴工程、“中华字库”工程、国家“知识资源数据库”出版工程等四项重大文化产业推进项目。在“十一五”时期,突出发展这些重点文化产业、实施这些重大文化产业推进项目,将有助于提升我国文化产业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二要不断提升文化产业科技含量。文化产业的竞争将越来越表现为科技实力的竞争。要积极推进文化生产、流通与高新技术的结合,不断增强文化产业的整体实力。科技创新是提升我国文化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也是促进文化创新、提高文化产品质量、满足文化市场需求的重要手段。科技创新可以催生出新需求、拓展出新市场,降低文化产品生产、传播、销售等环节中的成本,充分发挥资源效益,并使文化产业获得可持续发展能力。三要实施“走出去”的发展战略。要把“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注重项目对接。为文化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扩大市场份额、提高国际竞争力创造必要条件。培养扶持有较强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的大型国有文化企业,做大做强一批对外交流的文化品牌,将我国优秀的艺术院团和有品位的艺术展览,特别是反映当代中国风貌的现代文化产品推介到国际市场。(执笔人:韦伟、沈跃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