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批判启蒙”与“审美批判”之间

2006-10-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刘悦笛在《学术月刊》2006年第9期撰文认为,“现代性”作为来自欧洲的观念,在历史上主要存在两类反思的理路:一类可称之为“泛审美现代性”,以波德莱尔为起点,中经齐美尔,直到福柯结束,他们面对现代性皆持一种“
审美批判”的态度;另一类可称之为“批判启蒙现代性”,也就是在批判启蒙基础上实现启蒙的“现代性”思想,它以韦伯为起点,直接穿越了从阿多诺到哈贝马斯的法兰克福学派两代哲学家。实际上,人们可以在这两种“反思现代性”之间“执两用中”,从而构建一种崭新的“全面的现代性”。这种现代性的“全面性”,就体现在“以审美中和主体性”、“以审美中介纵向理性”、“以审美平衡文化分化”、“以审美规划社会尺度”,从而走向一种“主体间性的交往原则”、“横向理性―感性的图景”、“文化间性的对话主义”和“新感性―理性社会”的通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