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出版界人士追思陈原先生

2006-1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宇皓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4日电斯人已去,行犹未远。在陈原先生逝世两周年之际,今天,中国出版界人士聚首商务印书馆追思这位当代著名出版家。在宋木文、桂晓风、许力以、沈仁干、李祖泽、陈万雄、沈昌文、杨德炎等诸多出版界名人的回忆中,老人的大家风范如在眼前。

如今,《现代汉语词典》、《辞源》修

订本等已是中国出版界的“金字招牌”,而这些都是在陈原先生策划下得以完成的。在长达60年的出版生涯中,他的足迹遍及广州、桂林、上海、香港、北京等地,在“文革”结束之后,出任商务印书馆恢复建制的第一任总经理。在他的领导下,商务印书馆重拾“昌明教育、开启民智”的传统,在“书荒”年代坚持“日出一书”。在他的推动下重启的“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至今不衰。陈原先生还是当代著名语言学家。他在1979年出版的《语言与社会生活》开创了我国社会语言学研究的先河,煌煌百万言的《陈原语言学论著》奠定了他在我国语言学研究领域的重要地位。

“陈原先生是一代具有启蒙意义的学者,凡是对中国社会进步有益的工作,他都关注、呼吁,全力推动”,香港联合出版集团董事长陈万雄道出了与会者的共同感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