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胜利油田万元产值综合能耗降低12%

2006-1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秋丽 特约记者 李志臣 我有话说

本报讯产能大户、耗能大户,如何成为节能大户?胜利油田既抓机制优化和科技进步,又强化内部精细管理,总耗能量由1997年的614万吨标煤降到2005年的484万吨标煤,降本增效12亿元;以1990年不变价计算,万元产值综合能耗降低12%。

胜利油田针对生产经营中资源接替难度日益增大

、能耗成本高等问题,把节约能源作为提高效益的重要措施来抓。随着原油生产能力相对稳定,他们把节约方式开始转到靠理念、靠机制、靠科技、靠系统优化上来,通过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实现了油田节约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系统化。

胜利油田70%以上的耗能量集中在注水、集输、机采、锅炉、加热炉等主要耗能系统,系统效率低、主要实物单耗指标高成为制约油田节能工作发展的主要因素。为此,胜利油田把节能技术改造作为降本增效的一项主要手段,从1999年以来累计投资11亿元,先后实施了442项节能技改项目,机采、注水、加热炉系统效率均有了不同程度提高。

在用水管理方面,胜利油田紧紧围绕用水过程、水处理过程、输配水过程、引蓄水4个关键环节,强化用水计量。推广节水型新工艺、新器具,进行水管网改造,保持经济蓄水库容,油田供水量从1997年的每天80万立方米,下降到目前的每天40万立方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