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接续产业”创辉煌

2006-1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单恒伟 王胜颜 陈志杰 我有话说

在河南省西部,新世纪诞生了被誉为“中原煤海一枝花”的河南义马煤业集团公司。仅仅5年,它从一个濒临破产的煤矿企业,发展成为生机勃勃、多栖发展的产业集团,企业经济总量由10亿元增长到61.6亿元,企业经营由亏损近1亿元到实现年利税7.3亿元。义煤人通过艰难的转型,创造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奇迹。

放宽视野走转型发展之路

始建于1958年的义马煤业集团公司,其前身是义马矿务局,曾两次被命名为全国煤炭工业优秀企业,荣获金石奖。然而,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它一度对新体制显得极不适应,到2000年时已经严重亏损,生产经营步履维艰,职工生活困难。有的矿长走了,有的处长走了,有的党委书记也走了,人才流失十分严重。

2001年5月底,在煤矿摸爬滚打30多年的付永水,从鹤壁煤业集团调任义煤集团,担任总经理,继而就任董事长。面对困境,通过调查和分析,付永水认为:义煤要扭亏,必须抓住煤炭生产这个源泉,并确立了“以发展为主题,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改革和科技进步为动力,以提高职工生活为出发点”的工作思路。这一年的第三季度,煤炭市场出现转机,义煤集团抓住机遇,经过顽强拼搏,到2002年,整体实现扭亏为盈。此后连年递增。到2005年,企业经济总量实现61.6亿元,比2000年翻了两番多,20多万职工和家属又看到了希望之光。

在做大做强煤炭主业的同时,付永水围绕资源型企业的发展规律,明确提出了积极发展接续产业的思路。煤炭是不可再生资源,随着开采时间的延长,总有枯竭的一天。事实上,义煤集团的煤炭后备资源已严重不足。长期以来,企业一直以煤炭为主,对煤炭的依赖程度强,抗击和化解市场风险的能力很差。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要走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这种发展取向已经成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大势所趋。义煤的战略选择,只能是按照十六大提出的要求,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付永水提出:“企业的发展战略就是企业的未来,就是企业发展动力所在。放眼发展大局和义煤的长远,我们不做任期义煤,要做百年义煤,要追求卓越发展,打造百年义煤,打造平安义煤,构建和谐义煤。”2001年底,义煤集团领导层果断做出了大力发展接续产业、促进企业科学、协调、可持续发展、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决策。

企业转型创造巨大效益

集团发展接续产业决策的主要内容是:按照党的十六大“支持以资源开采为主的城市和地区发展接续产业”的精神,围绕煤炭及其伴生资源的循环利用,通过对资源的优化整合,重构适于企业发展的产业生态系统,发展壮大接续产业,逐步解决目前普遍存在的“四矿”(矿山、矿业、矿城、矿工)问题;通过创新观念、机制与管理,建立与发展接续产业相适应的经营管理体系,使企业发展与区域经济发展、社会经济发展相互和谐。

集团制定了延长煤炭产业链条的方向:以做大做强企业为根本,以建立煤―电―铝―化―建基地为目标,着力打造资源开采型企业的新优势和新形象,彻底改变单纯资源消耗型一业独撑的经济结构,形成良性互动、和谐循环、多元发展的大产业格局。付永水所倡导的循环发展模式,就是要改变“资源―产品―污染排放”的单向线性经济,解决高能耗、低利用、高污染问题,形成“煤变电―电促煤―煤变气―气供氧化铝―煤灰变建材”的循环经济模式,使资源在不断进行的经济循环中得到合理、有效和持久的利用。

以实现煤电转化为目的,实现煤―矸石―电循环。义马煤炭质量较差,缺乏市场竞争力。为改善产品质量,义煤集团曾先后建设了8个洗煤厂,但由此又产生了大量的煤泥和矸石,不仅占压了大量土地,而且还造成对环境的污染。为此,集团及时建设了坑口综合利用电厂,既有原材料的优势,又解决了环保问题;既弥补了生产用电缺口,电厂余热又可用于职工取暖,而且电厂用水量不大,可由矿井地下水解决。电厂建成后,对减少煤矸石的堆放污染、消除义马煤矿因区位因素所造成的运输难问题、提高煤炭产品的附加值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以实现原煤的深加工为出发点,发展煤化工产业,实现煤―化工的循环。义马煤田的主要煤种长焰煤化学活性好、含硫低、产气率高,非常适合气化,是一种最好的煤化工原料。进行煤炭气化,不仅可以减少煤炭燃烧时产生的大量污染,而且可以提高煤炭的附加值,实现清洁生产。2003年,义煤出资重组了负债累累的河南煤气集团,由义煤集团和永煤集团共同出资建设煤气化二期工程。建成后,义煤既可以实现低成本扩张,优化义煤的产业结构,又能提高煤炭产品的附加值,实现清洁生产,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规模和效益。

另外,还有以氧化铝项目为“支柱”,实现伴生矿物―电―气―铝的转化循环等。中央提出的“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和“资源开发与节约并重,把节约放在首位”的方针和相关政策,使义煤集团的清洁生产、资源节约综合利用有了强大的原动力。义煤集团企业转型,已经创造出巨大效益,非煤产业经营总值从2000年的4亿元到2005年的19.24亿元,今年九月已突破36.9亿元。这些,对我国煤炭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