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得上 信得过 提得起”

2006-1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褚雯 我有话说

上世纪九十年代,美国高等工程教育界提出了“大工程观”的概念,它要求工程教育提供综合的知识背景,强调工程的实践性,培养学生的创造性。作为一所主要服务于石化产业的工科高校,江苏工业学院早在1997年就提出了“大工程观”的办学理念,而把这种思想运用于人才培养更是由来已久,已成为学校的传统。用人单位对该

校毕业生的评价都很高,上海高桥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等石化企业的领导用九个字做了概括:“用得上、信得过、提得起”。

模拟工厂走出应用型人才

在常州大学城有一座5层白色的“回”字形大楼,这就是江苏工业学院的石油化工工业中心。走进该中心的一楼实验室,记者仿佛来到了石化工厂,所有的装置完全是先进工业装置的缩小版。在“DOS控制流体输送”实验室,不锈钢管道纵横来去。“虽然使用造价更低的普通塑料管道也能说明原理,”化工系陈群教授这样告诉记者:“但为了给学生一个更为真实的感受,我们完全模拟工厂的实际装备来设计、制造这套实验装置,让学生对原理以外更多细节有所了解。”确实,这些实验装置非常真实地模拟了工厂的情况,甚至连储罐的形状和塔上的楼梯都非常逼真,不得不让人感慨模拟之细。陈教授说:“这个实验室的液体输送、传热、管道阻力、干燥、萃取、精馏、气体吸收等实验装置,整合在一起就相当于一个化工厂的整套生产设备了。”这里的大多数实验装备都是教师亲手设计安装的,因为市场上买不到这样贴近生产实际的实验教学器具。除了教师亲自做,该中心还投入大量资金引进了国外的先进仪器,动辄一辆名牌轿车的价格。而这里所有的实验室主要还是面向本科学生。“能在本科阶段就接触并亲手操作这些先进昂贵的仪器,实在是太幸运了。”化工系的一名大三学生兴奋地告诉记者。

为了提高学生工程素质和工程能力,学校筹措4000多万元新建了具有真实的工程背景、先进的技术水平的石油化工工业中心,除了上述的石油化工工业中心,工业中心还下设了油气储运、化工过程装备等8个分部,形成了融工程概念认知、工程知识强化、工程能力及创新精神培养于一体的实验、实习教学基地。

据了解,目前,学校建设了一大批实验、实习基地,教学科研仪器生均设备值达到近9000元。此外,该校还与企业合作,在校外建立了116个学生实习基地。

“掌握人生技术才真让人信得过”

“这点小事怎么能做不好呢?”前不久,陈群教授狠狠地批评了一个学生,只因为这个学生未将泡沫展板的边缘剪切光滑。“细节决定成败”是陈教授经常对学生说的话,也是该校始终坚持的办学作风。记者看到,学生进入实验室第一件事就是扫地擦窗,用陈教授的话说,这个做好了也就成功一半了。标签的颜色和字体要协调,做试验要在地上铺块抹布……教授们常以这种方式向学生传递出学者的严谨作风。

在石油化工工业中心大楼的墙体上,“责任”二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据了解,这既是化工系的系训,也是江苏工业学院的校训。作为一所由培养石化人才起家的学校,吃苦耐劳、踏实肯干是该校学生的传统。这也是很多大企业撇开众多著名高校,放心来这所学校招人的原因。“这里的学生不仅技术过硬,而且留得住,我们信得过!”扬子石化的一位领导说。

然而学校已经不满足于这种感性的传承方式,开始了理性的探索。通过建设人格教育核心课程、人格素质训练项目等工作,形成人格教育体系,强化学生责任意识、协作品质等人格素质。

说到思想道德修养课,不少学生都会觉得很枯燥,然而在江苏工业学院却不是这么回事。“老师从我们身边的小事情引出大道理,十分有趣,课堂气氛十分活跃,有时候我们还跟着老师喊口号,‘我一定能成功’,完全没有尴尬害羞的感觉,有的同学还激动得流泪了,我每周都盼望着这门课。”机械工程系一年级的小王告诉记者。该校党委书记王雪峰自编《人生导论》教材,将贴近学生实际的人生道理渗透到课堂之中,以“过来人”的长者身份和学生交流人生感悟,探讨解决困惑之道。这项改革在学生中引起了很大反响,有一项调查显示,80%的学生认为这些内容触动了自己的心灵,激发自己成功和成才的志向,也为自己明确努力方向提供了良好的参考;90%的学生表示自己的一些行为习惯正在或者已经发生了改变。

最近,江苏工业学院还在学生中试点开展人格素质训练教育。在经历了信任背摔、跨越高空断桥、翻越求生墙、穿越“电网”、攀岩等10多个充满挑战的项目之后,同学们都表示收获很大,“责任意识”、“协作品质”是他们提到最多的词。

“与智力因素相比,非智力因素对人的影响更大。合格的工程应用型人才,不但要掌握专业技术,更要掌握人生哲理和人生技术,这样才能让人信得过。”王雪峰书记说。

打通学科让学习可持续

三十年办学,江苏工业学院已有1.8万名毕业生,很多从一线技术人员干起的校友都成为各大石化公司以及化工企业的领导和中坚力量。“提得起”反映出的正是一个人的综合能力,而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也是江苏工业学院一直以来孜孜以求的方向。

每个进入江苏工业学院就读的学生,不论什么专业,在第一学期都会有一个实践性科目:石油化工认识实习。石油化工工业中心拥有各类工程装置模型、装置实物、多媒体以及各类展板,向学生展示石化工业的发展过程、组成部分、主要工业过程、主要工艺流程和典型装置。让学生从石化产业入手形成工程意识,逐步感悟“大工程观”的理念。

此外,据学工教务处王车礼处长介绍,该校设立了《环境保护概论》、《石油化工概论》、《石化安全技术》等课程,文科学生要修9.5个理工科学分,同样,理工科学生也要修相同学分的人文课程。不但在文理之间形成互通,在同一系不同专业之间也实现了连通,拓宽了学生的专业基础。

“学生的必修课中还包含了音乐欣赏、美术欣赏和文学欣赏,这些艺术课对增强工科学生的联想思维、激发他们的创造性很有帮助,这恐怕也是他们能够持续学习,‘提得起’的一个原因吧。”谈起江苏工业学院学生“提得起”的原因,一些教授们这样说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