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小培养澳中关系的有生力量

2006-1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陈小方 我有话说

11月3日下午,在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一群身着中国各地传统民族服饰的孩子们,正你追我赶地嬉戏。一阵阵紧凑响亮的锣鼓声传来,顿时吸引了他们的注意力,他们纷纷聚拢过来充满好奇地观看欢快的狮子舞表演……欢笑声、锣鼓声、掌声交汇成一片。围在四周的孩子家长们,一个劲地拍照。看着孩子们欢乐的场面,他们的脸上绽放

着灿烂的笑容……

这不是一场普通的中国孩子聚会,而是澳大利亚家庭收养的中国孩子们的一次“文化营”活动。来自澳洲各地的24个家庭参加了今天的活动。

澳大利亚收养中国孩子协会主席丽萨・威尔逊表示,在中国使馆举办这样的“文化营”活动具有特殊意义,这是他们第二次在中国使馆举办这类活动。她说,随着领养中国孩子的家庭迅速增加,澳收养中国孩子协会应运而生,并从2003年一个地区性组织迅速发展成为一个全国性组织。协会的目的是“面对这些孩子所处的两种文化背景”,一方面加强这些家庭的联系和交流,使这些孩子在异国他乡愉快健康地成长,另一方面通过举办各种中国文化活动,保持他们出生地的文化背景,促进两种文化的有益交融。

丽萨・威尔逊说,作为澳大利亚人,这些孩子固然要接受澳文化,保持这些孩子的出生地文化背景也“非常重要”。人们可以通过阅读来了解中国文化,但并不容易真正理解。要理解中国文化,就必须接触它,“文化是传承下来的”。中国使馆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作为收养中国孩子的澳洲家长,丽萨・威尔逊表示相信,这些孩子长大后一定能“对澳大利亚在亚洲找到自己的位置发挥积极作用,他们现在已经是澳中关系的小大使了”。

来自悉尼的迈克尔・多比夫妇领养了一个来自湖南长沙的女孩,今年四岁了,但家里家外仍叫着她原来的中文名字“晓莲”。澳收养中国孩子家庭协会自2004年以来在中国使馆举办的两次活动,他们家都来参加了。多比先生说,晓莲已开始到一个中文班学习中文,为保持孩子的兴趣,他们自己也在努力学习中文。他还透露,他们家正在申请再领养一个中国孩子。

据有关统计,自1999年12月澳中签署领养协议以来,澳领养中国孩子的数量和家庭增长很快。1999年被领养中国孩子只有1名,2000年增加到15名,2005年达到140多名,迄今已有350多个家庭领养了500名中国孩子。

中国驻澳大使傅莹对澳收养中国孩子协会到馆举办“文化营”活动表示欢迎,感谢澳洲家长们为培养这些孩子所付出的无私爱心,对协会为保持孩子出生地文化背景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并向每个孩子赠送了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作为礼品。(本报堪培拉11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