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女排前景分析

2006-1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中国队今天负于德国队后,本届世锦赛上最终能排名第几?

有人在掰指头计算,如果中国队在后面的比赛中全部胜出即连胜巴西、美国等强队,计算小分,中国队是否还有机会重返四强?实际上,即使中国队在后面的比赛中保持全胜,计算小分,中国队也难以进入四强,原因在于中国队不仅已经输掉两场比赛,而且在负于俄罗斯队的

那场比赛中,比分差距太大。换句话说就是,即使巴西、美国等队想放水,中国队也不会被“放”进四强中。

那么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的最后排名会是第几呢?这倒有多种可能。

按照本届世锦赛的赛制,小组赛结束后,出线的16支队伍将被再次分成两个大组即E组和F组进行第二阶段比赛,小组赛的积分带入第二阶段。获得E组和F组前两名的队伍进入四强,其余的队伍按照各自在本组中的排列名次,与另一组中同名次的队伍进行比赛,以排出五到十六名。中国队所在的B组在第二阶段比赛中将与C组合并为F组。如果中国队在后面的比赛中保持全胜,则有可能名列F组第三,参加五、六名的决赛,如果再输一场球,就只能参加七、八名的争夺;如果连续输两场球,就只能参加决定九、十名的比赛。

从目前的形势看,参加F组比赛的8支队伍分别是中国、俄罗斯、德国、阿塞拜疆、巴西、美国、荷兰和波多黎各,中国队对巴西队的胜算不到20%,与美国和荷兰两队有一拼,胜波多黎各队则比较有把握。所以说,中国队最后很有可能排在七到十名之间,当然这还要看德国队在后面比赛中的表现,德国队尽管在小组赛中名次排在中国队之前,但如果它在后面的比赛中连续输球,最后的名次也有可能排在中国队之后。

自从1982年中国女排首夺世锦赛冠军至今,中国队一共参加过8届世锦赛,其中成绩最差的一次是1994年,名列第八。(本报札幌11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