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札幌今天是阴天

2006-1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昨晚札幌下起小雨,今天天空一直阴沉沉的,不知这是否在预兆中国队今天的命运。在今天B组最后一轮比赛中,中国队以1:3负于德国队,这是40年来中国女排第一次负于德国队。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轮到冯坤发言时,她低着头,双手使劲地揉眼睛,几乎快哭出来,台下的记者齐声鼓掌安慰她也没有作用。主持会议的日本新闻官同情地说:“如果
你不想说,可以不说。”于是冯坤黯然退场,就像比赛结束后,中国姑娘黯然退场一样。

德国队主教练赛后称,他对今天的胜利颇感意外,陈忠和则说:“我很了解德国队,今天谁胜谁负都属正常。”也许正如德国队主教练所说的那样,第一局德国队打得比较拘谨,可惜的是,中国队没有抓住这个机会彻底击垮对手的心理。也许是还没有摆脱昨天失利的阴影,中国队员今天在场上表现得比较沉闷,尽管中国队率先以25:20拿下首局,但也让德国队员看到了争胜的机会。第二局开局后双方比分交替领先,但是在第一次技术暂停后,德国队打出一个高潮,连得4分,把两队分差拉大到5分。中国队未能将比分追上,反而被越落越远,最终德国队以25:18的较大优势拿下第二局。

第三局几乎成为一场亚洲式快攻的表演,尽管有一方是地道的欧洲队。特别是在第一次技术暂停之后,刘亚男连续两次二号位快攻,让皮球落地开花,而德国队也毫不示弱地以快对快,同样将皮球砸在地板上。德国队的防守在此时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起球率之高让场内观众惊呼不止。中国队一度以15:12领先3分,但德国队打出一个高潮连得4分,将比分反超。此后中国队再未能将比分超出。德国队最后连得3分,以25:21拿下第三局。

德国队在第四局比赛中完全控制了局势。比分打到11:12时出现了全场最精彩的一次争夺,双方打了近十个回合,中国队连续四次重扣,均被德国队员拦回,然后德国队开始反攻并拿下这一分。此后德国队教练在指挥上发生了一个小失误,他将状态正佳的主力二传换下场,换上替补二传,中国队乘机打出一个5:1的小高潮,不过德国队教练马上又把主力二传派上场。中国队在最后关头曾将比分追成23:23,但是德国队很轻松地拿下最后两分,并以3:1取得这一场比赛的胜利。

陈忠和赛后又如以往那样首先来到吸烟室,面对早已等在那里的众多中国记者,他自言自语地说:“什么都没有。”然后点燃手中的香烟。不过所有在场的人都听懂了这句话:这一场比赛,中国队一传,快攻,强攻,拦网都输给了对手。

走出札幌体育馆时,已是暮色苍茫。体育馆正门前停靠着一辆大巴士,车厢内灯火通明。德国队员坐在车内,还在又喊又唱。周围看不到身着红色运动服的中国队员的身影,不知道她们是已经返回旅馆,还是仍然待在体育馆内。体育就是这样,每一次比赛必然伴随着一次感情的宣泄,有人欢喜有人忧伤。(本报札幌11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