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升吸纳外资能力 促进中部崛起

2006-1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剑武 李宗植 我有话说
中部地区(一般指山西、河南、湖北、安徽、江西、湖南六省)的面积占全国10.6%,人口占全国28.1%,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23.5%。从全国的总体经济实力与发展条件来看,中部地区资源相对丰富,科教基础较好,生产成本相对较低,生态环境承载力较高,水陆空交通网络也已初步形成,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但从当前全国经济发展的速度来看,中部增长态势还不够快。中部地区只有妥善解决好技术、资金、管理三个方面的问题,提升技术水平、管理水平和劳动力素质,才有可能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提高增长质量。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又在于提高吸纳外商直接投资(简称FDI)的能力。这主要是因为,当前引进外资的形式主要有间接投资(借贷外资)和外商直接投资两种,在这两种方式中,借贷方式的弊端显而易见,而外商直接投资则是一种集技术、资金、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资源,可以在较短时间内从资本、技术等多个环节上突破低水平的发展循环。因此,努力提高吸纳外商直接投资能力,解决在吸纳外商直接投资过程中出现的引进、利用和创新三者之间不协调的问题,对促进中部地区社会经济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实现全国社会经济的和谐发展就显得非常重要。

首先,从人力资源要素看,跨国公司具有丰富的高品质的人力资源,而中部地区低成本的劳动力比较丰富,两者具有极强的互补性。通过跨国公司对当地人员的培训,加速中部地区人力资源的形成和积累,不仅在人员流动中产生知识和技术溢出,而且还会提高当地劳动力素质。其次,从资本形成看,中部地区尽管可以向外国借款,引进间接资本,但是,一方面由于受吸收能力约束,中部地区资本运营效率低,获利能力低;另一方面,外债的加大也将使经济发展负担沉重,甚至引发债务危机。而如果以合资企业方式利用FDI,可以用FDI带动当地资本,有利于中部地区的资本形成,增加资本供应,缓解资本缺口。其三,从技术要素看,中部地区技术发展水平低,技术缺口大,意味着经济增长方式主要靠资本和劳动力的投入,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较低,中部地区只有以FDI方式增进技术进步,充分利用FDI技术的溢出效应,增强对技术的消化吸收能力,加快技术结构的升级,在此前提下才可能逐步进入自主创新的技术发展阶段,缩小技术差距。

中部地区FDI吸纳能力的提升涉及中部自然资源、技术水平、产业结构和人力资源等一系列全局性的发展问题,因此需要从战略高度来审视中部FDI吸纳能力的培育和发展。首先要注重它的长远性。中部FDI吸纳能力的战略基点不是当前,而是关系中部长期发展的政策与措施,比起希望依靠优惠政策短期内增加中部竞争力来说更富有意义。其次要看到它的全局性。中部FDI吸纳能力的发展目的是推动中部经济发展,要为中部崛起目标服务。再次是要看到它的协调性。中部FDI吸纳能力的发展不但包括FDI吸收能力水平的不断提高,吸收能力的不断增强,而且还包括FDI吸纳能力结构升级,寻找FDI引进能力、利用能力和创新能力之间的协调性将成为中部FDI吸纳能力结构升级的主要方面。在中长期内解决利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约束,实现中部FDI引进能力、利用能力和创新能力之间相对协调运行,是中部FDI吸纳能力发展的战略目标。

今年4月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是我们党和政府关于中部崛起的纲领性文件,它包括9个方面36条政策措施,为中部地区吸收外资提供了基本框架。但如何有效地提高FDI(尤其是所带来的知识和技术)吸纳能力,则无疑是中部地区面临的重大挑战。笔者认为,应在中部市场体系逐步完善的条件下,以提高中部企业研发能力为基础,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区为突破口,以人力资源积累为根本,形成并强化聚集效应,逐步提升中部FDI吸纳能力。

1、加速中部市场体系的培育,发展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目前最紧迫的是要改善中部地区吸纳FDI能力的环境,改变传统的政府管理体制、企业制度,培育市场体系。要坚决打破阻碍要素流动的地方壁垒,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性调节作用,寻找六省区域市场的对接,加快中部要素市场体系的发育,间接调动社会资源内部的积累和外部投入。中部各地区政府要以国际国内市场为导向,以产业区理念配置区域资源,以产业区统领行政区划调整,推动和引导各种生产要素快速流转组合成现实的生产力,促进跨地区的产业融合,协同整合产业优势,强化特定产业的聚集效应,培育区域性的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对各类开发区进行优化组合,避免各自为战,做到政策相对统一、功能优势互补、布局分工合理、树立整体优势。

2、提高中部地区企业研发能力。许多引进FDI技术失败的经验表明,地区企业研发能力的强弱构成能否有效利用FDI的基础。当引进FDI技术与其利用能力不匹配时,技术引进就可能流产。中部地区要努力以财政投入为导向,企业投入为主体,银行贷款为支撑,社会集资和引进外资为补充,形成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的研发投入体系。要鼓励和引导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和企业集团增加对技术研发的投入,逐步实现企业成为研发投入主体的目标。通过多种方式吸引社会各界和外资的投入,创办为科技服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争取建立起创业基金、担保基金、科技发展基金。

3、促进中部地区高新技术产业区发展。中部地区要大力整合区域内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科研力量,适当集中过于分散的科研布局,开辟新的试验区,形成新的信息、技术、产业的集聚效应,来营造中部高新技术产业区发展的综合环境,使高新技术产业区成为中部引进、利用和创新FDI的主要基地;要鼓励跨国公司在中部高新技术产业区设立研发中心,激发区内竞争者的创新能力或者更好地配置其现有的研发资源,提高中部配套产业的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要把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区同改造传统产业紧密结合起来,依靠传统产业提供相应的技术和设备,缓解高新技术产业区发展的资金供求矛盾,增强风险承受能力,为促进中部地区高新技术产业区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4、加速中部地区人力资本积累。中部人力资本积累越多,吸收FDI越多;吸收FDI越多,也越能促进中部人力资本积累。要形成这种良性机制,关键是要大力发展各种类型的培训教育,充分调动中部地区现有人才资源,并通过“筑巢引凤”工程吸收海内外优秀专业人才,借此构筑中部人才高地,切实提高中部人力资源结构;另一个关键是要孵化和培育一大批中小型科技企业,降低创业门槛,形成利益机制,创造人才发展空间。只有中部地区达到某种人力资本存量的最低“门槛”,FDI才能比其他投资有更高的生产率。

作者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