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色列紧盯里海石油

2006-1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刘欣伟 我有话说
上周,格鲁吉亚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和哈萨克斯坦副总理卡里姆・马西莫夫同时造访以色列。这两个国家,一个是里海的石油大国,一个是新近开通的“巴库―第比利斯-杰伊汉”(里海―地中海)石油管道的中转国。访问
期间,两国均表示要加强与以色列的伙伴关系,加大与以色列在经济、科技等领域的合作。而以色列则更看重与这两个国家在石油、天然气管道项目上的合作,以保障里海的油气资源稳定地输送到以色列。

以色列油气资源缺乏,加之与中东有油国家的敌对状态,能源进口一直是制约其经济发展的大问题。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后不久,以色列即准备重新打通从伊拉克经约旦至以色列港口城市海法的石油管道,以便一次性解决国内能源需求问题,但由于伊国内形势持续动荡和中东和平进程停滞不前而难有下文。因此,以只好把目光转向里海这个世界第三大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地区。

今年7月13日,横贯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和土耳其全长1776公里的“巴库―第比利斯―杰伊汉”石油管道完全开通,大大缓解了里海石油外运能力不足的局面,同时也提升了格鲁吉亚和土耳其的能源交通枢纽地位。正如格总统萨卡什维利在以国会讲话时所说,该管道使格成为稳定世界经济体系的重要一环,并使格在能源问题上更加自主和独立。此外,这一管线的开通,也为富油的哈萨克斯坦对外出口石油提供了便利。

马西莫夫访以期间,双方就通过“巴第杰”管道向以出口石油达成了共识。以高层表示,对以色列而言,哈萨克斯坦意味拥有广阔前景的石油伙伴国。据悉,哈石油产量到2010年可达1亿吨,2015年达到1.5亿吨。

目前,“巴第杰”石油管道的终点在土耳其南部地中海港口杰伊汉,此地距以色列工业重镇海法只有470公里,铺设海底管道至以色列,已成为以色列可望又可即的目标。土、以油气管道一旦建成,还将连接以境内现有的石油管线,这样,里海的原油将不必经苏伊士运河而输往印度及远东。这不仅解决了以色列自身的能源需求,也将使以色列成为中东地区重要的石油中转国,从而将提升以的经济及地区战略地位。(本报特拉维夫11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