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欲重振核能工业

2006-1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保加利亚国家电力公司董事会10月30日宣布,俄罗斯原子能建设出口公司通过投标获得了保“贝列内”核电站两座1000兆瓦轻水核反应堆的设计、施工和开发权。本月1日,俄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西里耶夫表示,俄准备在国际原子
能机构的担保下建立国际铀浓缩中心,以扩大全球核能的基础设施。此间舆论指出,俄在国内外核能领域“全线出击”,其目的在于重振核电工业雄风。

俄罗斯是能源大国,石油、天然气以及煤炭储量和出口量均居世界前列,而核能也是俄能源家族的重要成员。俄核电站总装机容量约占国内总装机容量的11%,发电量占国内总发电量的15%。在俄西北、中央以及沿伏尔加等三个联邦区,核电占30%―40%。

1986年4月26日,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第4号机组发生严重核泄漏事故,造成全球“核电站恐惧症”。为改变国际社会“俄式核电站安全性能差”的印象,20年来,俄一直格外重视核电安全运行,并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步骤。如,2000年5月,俄联邦批准了21世纪前50年的核电发展战略,计划在2010年前对第一代机组实施现代化改造。同时,发展新的核技术以便找到解决核电安全问题和防止核扩散的方法。

俄原子能署长基里延科表示,俄原子能建设出口公司中标“贝列内”核电站建筑工程,意味着俄正在重新回到欧洲原子能技术市场。此间核能专家也认为,该成果为俄重回世界和平利用核能大国行列增添了信心。首先,俄式核电站的安全性又重新得到了世界认可。根据俄方的方案,“贝列内”核电站一、二号机组将采用B466型轻水核反应堆,这是世界公认的危险系数最低的核电站。其次,俄原子能建设出口公司以明显优势击败对手,这表明俄式核电站在设备、技术上已处于欧洲乃至世界领先水平。此外,“贝列内”电站的设备和建设投资约20亿欧元,加上2011年核电站运行后的核燃料供应,为俄原子能工业部门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重振核能大国雄风,俄还积极拓展亚洲核能市场。由俄原子能出口公司参与建设的中国江苏田湾核电站已经完成了一号、二号机组建设,前者已并网发电,后者将于今年底投产。基里延科上月初透露,俄还将在这里建设三号、四号机组。此外,俄从伊朗“布什尔核电站”的合作中,预计将获得8亿美元的回报。

为消除核能发展中铀矿藏相对匮乏的瓶颈,俄罗斯还在国外寻求铀矿开采权。今年4月,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莫斯科同普京达成一项重要协议,双方决定成立俄哈合资公司,联手在哈开采、加工铀矿。(本报莫斯科11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