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萨达姆被伊高等法庭判处绞刑

2006-1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马海兵、李玉东 我有话说
综合本报开罗、安卡拉11月5日电(记者马海兵、李玉东)伊拉克高等法庭5日宣布,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由于在杜贾尔村案中犯有反人类罪而被判处绞刑。

据此间媒体报道,伊拉克高等法庭当日开庭对杜贾尔村案进行宣判。萨达姆与其同母异父兄弟、前情报局长巴尔赞・易卜拉欣・提克里提,以及前革命法庭首席

法官阿瓦德・哈米德・班达尔被判处绞刑;前副总统塔哈・亚辛・拉马丹被判处终身监禁;在其余4名被告中,3人被判处15年监禁,1人因罪证不足被判无罪。

主审法官宣读判决后,萨达姆身体似乎有些发抖,高喊“伊拉克人民万岁”“伟大的国家万岁”。当日的宣判持续约50分钟。

在伊高等法庭开庭宣判前,被告辩护律师团曾要求推迟宣判,以允许他们提交更多证据。萨达姆的律师之一、卡塔尔前司法大臣纳吉布・纳伊米表示,法庭没有给萨达姆和其他被告足够的时间进行申诉,因此“法庭并不公正,缺少合法性”。

根据伊拉克法律,判决结果公布后,萨达姆和其他被告可以在30天内提出上诉。一旦判决结果最终确定,则必须在30天内执行。但法律并未对上诉法庭审核工作的时限进行明确规定。这就意味着,审核过程可能会持续数月或数年,甚至无限期拖延下去。

萨达姆被控在1982年躲过杜贾尔村暗杀事件后对当地村民采取报复行动,杀害了143人。

为应对宣判可能引发的暴力活动,伊拉克政府已下令关闭巴格达国际机场,并对巴格达、迪亚拉和萨拉赫丁3省实施戒严。伊高等法庭作出宣判后,巴格达市区不断传出枪声。一些民众不顾戒严令走上街头庆祝,但也有人鸣枪发泄不满。

图为11月5日,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在巴格达的法庭上大声抗议。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