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在神华神东揭牌

2006-1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木子 我有话说
不久前温家宝总理考察的我国国有大型煤炭生产基地――神华神东煤炭分公司10月26日被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授予“中国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称号。在企业文化建设与现代文化管理研讨会暨中国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揭
牌仪式上,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孟凡驰、韩旭等与来自各省有关部门、企业文化主管部门和行业相关学会的领导,知名专家学者赵春福、贾春峰、王锐生、司马云杰等百余人出席会议并围绕建设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企业文化课题,进行了研讨。

神华集团是1995年成立的国有大型煤炭企业,当时国家为解决我国煤炭供不应求而特批准建设的这一跨世纪工程。作为中央特大型企业,神华神东连续7年产量以千万吨增长,创造了中国煤炭发展的新纪元和世界煤炭史上的奇迹,因而多次获得各种国家级大奖。它所取得的成绩很重要的方面是得益于企业文化建设的力量。神华神东煤炭分公司是神华集团的核心企业,其在多年的创业中创造了独具特色的文化理念和企业文化体系,如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物质文化等。他们通过构建“铸魂、炼魂、聚力、强制、塑形”等平台,以多种形式宣传和贯彻企业文化,使企业凝聚力不断增强,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与会同志说,文化是民族的灵魂,同样也是企业的灵魂,凡是长盛不衰的企业都有其独特的企业文化。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各国越来越重视由科学文化、思想意识、价值观念、民族凝聚力等构成的“软实力”的较量。文化与经济和政治相互交融,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文化的力量看似无形,但它和经济、政治的互动作用却是潜移默化而又深刻长远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对中外诸多大企业产生过重要影响,我国企业应在借鉴西方现代管理理念的同时认真吸取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并创造性地应用于企业科学发展中去。专家学者高度评价神华神东煤炭分公司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所作的工作,希望它继续探索,使企业文化建设与时代潮流和我们国家所提倡的价值观念及职业道德更好地结合起来,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