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微观先行”的转型方法在四个方面可供借鉴

2006-1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名泉 我有话说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日前在“转型国家经济发展论坛”上的发言中指出,中国“微观先行”的转型顺序应得到更多的肯定,这种“微观先行”的转型方法至少可以在四个方面供相关国家借鉴。

中国从1978年底开始的改革,采取的是一种渐进式的转型路径。它是逐项的、部分的、增量的改革

,并且常常是实验性的。林毅夫教授在题为《中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经验》的发言中,从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角度,多层面地探讨了中国转型比较成功的内在机理,并且认为,中国“微观先行”的转型方法至少在以下四方面可供相关国家借鉴:首先,政府可采取措施,通过赋予部分管理自主权和实行利润分成来提高微观单位的积极性,使得生产在更接近生产可能性边界上的位置进行。政府应该在这个阶段鼓励地方和私有部门在制度创新上的首创精神。第二,政府可以引入双轨价格和资源配置体系,在保持国有企业正常生产的同时,使得越来越多的资源通过微观单位配置到先前受到压制、生产效率更高的部门。第三,当商品主要通过市场进行配置时,政府可以实行价格自由化。第四,在上述过程中,政府需要逐步引入和强化必要的市场制度。

此次论坛由国家行政学院主办,来自俄罗斯、韩国的一批著名学者,在此同中国学者就转型国家的经济发展问题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讨论。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韩康致开幕词并作主题演讲,汪海波、周绍朋、王健、姜洪、周为民、邓微等来自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校和部分省区行政学院的专家学者数十人出席论坛并交流研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