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上探寻人才成长的社会环境

2006-1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俞祖华 我有话说
人才资源的作用具有战略性、决定性的意义,故人才辈出的历史时代总会被人们格外地关注。春秋战国就是这样一个时代。“这个时期,可谓人才辈出,一批光耀千秋的著名思想家、政治家、军事家等,如群星闪烁,在短短
几百年间迅速而集中地出现在宏大壮阔的历史舞台上。”(齐秀生《社会环境与人才》第1页)为什么这个时期出现如此众多的杰出人才?为什么这些人才发挥如此巨大的作用?正如李学勤先生在该书的序言中所说:“这在历史研究上是一个俗话说明摆着的课题,但从来没有一部著作专门系统地追寻探索。”长期从事人才管理实际工作并对人才问题进行过长时间深入思考的齐秀生先生,以敏锐的眼光选择这一课题作为博士论文并在此基础上出版了《社会环境与人才》一书,该书选择社会环境与人才这一独到的视角,综合运用了纵向贯通、横向比较和专题研究相结合及多学科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对春秋战国时代人才繁盛现象及原因进行深入、系统、缜密的剖析和思考。

该论著从社会环境与人才成长的关系这一视角介入,认为春秋战国时代出现人才辈出、群星灿烂的局面“与当时的社会环境有直接的关系,是那个时代的特定社会环境造就了人才的繁盛,并使人才发挥了如此重要的作用”。论著以主要篇幅具体讨论春秋战国时期人才成长的社会环境,分析了深刻剧烈的社会变革、列国相争、多元文化、百家争鸣等环境对人才成长的作用,得出了社会变革环境为人才成长奠定基础;列国相争环境为人才成长提供舞台;百家争鸣环境为人才成长创造氛围等结论;上述考察分析及所得出的结论是辩证思唯基础上的深入剖析与继承基础上的理论原创的有机结合,充分说明作者深厚的理论功底与敏锐的学术见识。

该论著的另一鲜明特色是作为领导干部、实际工作者的理论思辨成果在理论与实际结合上的优势。作者意识到:在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当今,研究春秋战国这一人才辈出时期社会环境与人才的关系,对我们创造人才成长、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促进人才的大量涌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该论著通篇贯穿着理论与现实结合的强烈意识,并设专章阐述春秋战国时期人才成长的社会环境的历史启示,并进而就现实中的相关问题进行理性思考,揭示其现实意义。其“通过实事求是研究历史问题对现实提供有益借鉴的治学方向”(陈其泰序)是值得充分肯定的。

相信从事历史学、人才学等方面研究的理论工作者、从事组织人事工作的实际工作者和广大读者都会对这一论著有别开生面的感觉,并从中得到理论视野、方法论等方面的有益的启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