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内外医学专家签发《天津宣言》

2006-1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陈建强 通讯员李运红、胡颜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陈建强通讯员李运红、胡颜)第四届中国肿瘤学术大会暨第五届海峡两岸肿瘤学术大会日前在津闭幕,国际抗癌联盟主席卡瓦利与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徐光炜教授、中华医学会肿瘤学分会主任委员郝希山院士共同签署了“你我手拉手共同抗击癌症”的《天津宣言》。这是我国与国际抗癌组织签发的第一个
抗癌宣言。

由来自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名肿瘤科技工作者拟就的《天津宣言》指出:为应对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急剧攀升的严峻形势,与会专家倡议建立统一的癌症信息数据库,完善癌症信息登记系统;加强对癌症发病、死亡和生存率等基本信息的收集和分析,为制定防治策略、评估防治措施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

针对中国的实际情况,专家呼吁有关部门积极推行有效的预防措施,控制癌症发生的主要危险因素。加强对人民的健康教育,提高癌瘤主要危险因素的知晓率,逐步实现全面戒烟、广泛注射乙肝疫苗等。《天津宣言》还提出了“抗击癌症”的具体措施,如:制定主要癌症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及早期治疗措施并组织实施;积极开展宫颈、乳腺肿瘤筛查工作,将癌症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及早期治疗作为提高五年生存率及降低死亡率的主要策略之一,逐步扭转我国以治疗中晚期患者为主的状况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