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院士专家研讨三峡工程建设与管理

2006-1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夏静 通讯员肖创权 我有话说
本报三峡11月5日电(记者夏静通讯员肖创权)10月31日至11月2日,以“三峡工程建设技术与管理”为主题的中国工程院第55场工程科技论坛在三峡工地举行。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钱正英等18位中国工程院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蔡其华,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杨清、曹广晶、毕
亚雄出席了论坛。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中国三峡总公司、长江委、国家水利部、国家环保总局、河海大学、三峡大学、长江委有关部门及三峡工程参建单位的120多位专家和代表参加了论坛。

在为期两天的报告和讨论中,13位院士或专家围绕三峡工程的决策、设计、建设、泥沙、生态环境、发电运行、船闸建设与管理等一系列问题在论坛上做了专题报告。论坛通过互动的形式对三峡工程进行了阶段性回顾,反思了三峡工程建设以来的经验、教训和存在的问题,更加深化了对三峡工程的认识。

钱正英在论坛上作了主题为《三峡工程的决策》的专题报告。她在报告中说,三峡工程的决策经历了几十年的过程,三峡工程决策的正确与否,是工程建设和管理的前提,也将在建设和管理的过程中接受检验。她还就三峡工程的投资、泥沙、移民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影响三峡工程决策的因素进行了阐述。她说,现在看来,三峡工程的胜利建成,已经是指日可待了,当然还需兢兢业业,不可掉以轻心。三峡工程建成后,它的技术经济可行性还需长期地经受历史检验,对此我们应有充分的认识。有三大问题需要我们继续注意:一是为了实现三峡工程的防洪效益,还必须保证长江中下游河道在长江泥沙来量减少,河床发生冲刷时的安全;同时还要继续研究在三峡工程建成后,如何利用三峡工程的有利条件,相应整治洞庭湖,使洞庭湖和江汉平原都达到长治久安。二是百万移民如何进一步实现小康。三是确保三峡水库的水质和库区的生态与环境。对这三个问题都要高度重视,继续研究,切实解决。

本次论坛达到了“以科学发展观指导三峡工程建设与管理”这一主题的目的。与会院士和专家展开了认真的讨论,提出了很有水平的、具有指导意义的意见和建议,对今后三峡工程的建设、运行与管理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