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行动计划”规划中非未来三年互利互惠合作

2006-11-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5日举行的圆桌会议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07至2009年)》。这一计划主要阐述未来3年中非在经济社会领域合作的规划和内容,体现双方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合作精神。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于11月3日至5日举行。中国

和48个非洲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代表团团长以及外交部长和负责经济合作事务的部长分别出席了峰会和部长级会议。

在峰会和部长级会议上,双方回顾了新中国和非洲国家开启外交关系50年来双方友好合作的发展历程,对中非合作论坛成立6年来互利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并造福于双方人民感到高兴和鼓舞,对第二届部长级会议通过的《中非合作论坛――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计划(2004至2006年)》各项承诺得到切实落实感到满意,决心本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言》精神,共同推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发展。

为落实会议成果,规划今后3年中非在各领域的合作,双方本着“友谊、和平、合作、发展”的宗旨,共同制定并一致通过这一行动计划。

根据这一行动计划,中非未来3年将加强在政治领域合作,包括保持高层互访及对话、磋商与合作机制、立法机构和地方政府等交往、领事和司法合作、中国与非洲联盟及非洲次区域组织的合作。双方希望继续保持高层互访及对话势头,增进传统友谊和相互信任,同意就双边关系和重大国际及地区问题经常交换意见,密切协调和合作,并就治国理政交流经验,谋求共同发展。

行动计划详细阐述了中非未来3年在经济领域的合作。这些领域包括农业、投资与企业合作、贸易、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和资源合作以及科技、信息、航运、质检等领域合作。双方将加强在种植业、畜牧业、灌溉、渔业、农业机械、农产品加工、动植物卫生与食品安全和疫病防治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探讨开展农业合作的新形式和新途径;双方将继续鼓励和支持相互投资,积极探讨扩大投资合作的新领域、新方式,并采取切实措施维护其健康发展;双方将继续致力于为中非贸易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促使中非贸易向平衡方向发展;双方同意继续将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交通、通信、水利、电力等设施建设作为合作的重点领域。

行动计划还详细阐述了中非未来3年在社会发展领域的合作。社会发展领域的合作包括发展援助与减债、人力资源开发、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旅游、新闻、民间与青年以及妇女交流。中国将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非洲国家提供发展援助;中国将根据非洲国家不同需要,继续有针对性地帮助培养各类专业和管理人才;双方将加强中非文明交流与文化互鉴,积极落实中非双边政府间交流计划项目,鼓励双方高等院校开展交流合作;双方将加强在传染病防治、卫生检疫以及公共卫生应急机制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加强在环境保护、旅游、新闻、民间与青年及妇女交流等方面的合作。

行动计划规划了中非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双方认为,当前国际形势正经历着复杂而深刻的变化,中非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合作,有利于维护双方及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07至2009年)》是中非双方通过反复磋商形成的纲领性文件,凝聚了双方的共识,是这次北京峰会的两项具体成果,对今后中非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