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山文化”在浙江浦江被正式命名

2006-1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严红枫 通讯员 盛锋 我有话说
本报浦江(浙江)11月12日电(记者严红枫通讯员盛锋)日前,中国第四届环境考古学大会暨上山遗址学术研讨会在浙江省浦江县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浦江上山遗址代表了一种新发现的、更为原始的新石器时代文化类型,这种新颖的地域文化可以命名为“上山文化”。

2001年至2006年,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

所和浦江博物馆对上山遗址进行了三期发掘,共揭露遗址面积1600平方米,获得了丰富的实物资料。11月5日至7日,文化部副部长、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中国考古学会副理事长、国家文物局专家组成员张忠培、严文明,著名古人类学家、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院士吴新智,中国环境考古学会会长莫多闻等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等国内50多家研究机构、院校的150多名考古学专家、学者再次会聚浦江。专家们认为,上山遗址下层,文化内涵新颖独特,以大口盆、平底盘、双耳罐为典型代表的陶器群不同于长江下游地区以往发现的其他新石器时代遗址,代表了一种新发现的、更为原始的新石器时代文化类型。通过三期考古发掘,从地层上证明了上山下层文化遗存早于跨湖桥文化遗存,因此它的年代早于跨湖桥文化与河姆渡文化。上山遗址是中国长江下游及东南沿海地区迄今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2005年在嵊州小黄山遗址发现了相同类型的文化遗存,进一步证明上山下层文化类型不是孤立的。两处遗址位于浙江西南部山区向浙东平原地区过渡的丘陵、河谷地带,同属于一种新颖的地域文化。专家们认为,这种新发现的考古学文化可以命名为“上山文化”。

在上山遗址出土的夹炭陶片的表面,发现较多的稻壳印痕,胎土中羼和大量的稻壳、稻叶,遗址还出土了稻米遗存。上山遗址发现了长江下游地区迄今最早的稻作遗存,为稻作农业起源问题的研究提供了十分珍贵的资料。

记者从中国第四届环境考古学大会暨上山遗址学术研讨会上还了解到,作为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考古学盛会,之前举行的三届环境考古学大会分别是在西安、洛阳和济南举行的,侧重于黄河流域的文化研讨,此次大会设在浦江举行,是我国环境考古学向长江流域发展的重大战略转移。(详见今日5版《观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