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奏和谐之音 谱繁荣篇章

2006-1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韵 我有话说
胡锦涛总书记在第八次文代会、第七次作代会开幕式上的讲话,在参加第八次文代会的代表们心中激起了巨大波澜。会上会下,总能看到代表们学习的身影,听到讨论的声音。大家一致认为,讲话是新世纪新阶段做好文艺工作的
纲领性文件,提出了今后文艺工作的方向、任务和要求。

胡振民: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用了“温暖、鼓舞、激励、振奋、凝聚、震撼”6个词来表述自己对讲话的认识: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内涵十分丰富,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给予充分肯定,温暖人心;对文艺工作取得的成就高度评价,鼓舞人心;对文艺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的强调,激励人心;对当代中国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历史使命作了全面阐述,振奋人心;对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对文联担负的重大责任提出要求,凝聚人心;第一次明确提出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满怀深情地大声疾呼时代和人民期待的德艺双馨的人民文艺家和精品力作,震撼人心。我们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时代,处在呼唤伟大的文艺作品、杰出的文艺人才也必将造就伟大的文艺作品、杰出文艺人才的时代,每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刘大为:坚持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著名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刘大为说,讲话是对当前文艺工作的准确定位,针对有关继承和创新、艺术与人民、艺术与时代、艺术家的责任、文艺管理机构的重任等方面都作了精辟的论述和重要的指示,指明了文艺工作在国家发展大计中的重要地位,这关系到民族文化的生生不息的传承,是社会主义建设的本质问题,使我们艺术家产生责任感和自豪感。我们要面对复杂的社会变革,努力做到继承和创新,面对建设和谐文化的新课题,创造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作品,齐心协力开创中国美术新天地。

姜昆:依照准则建设和谐文化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中国曲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姜昆说,讲话中强调的“要大力发展先进文化,支持健康有益文化,努力改造落后文化,坚决抵制腐朽文化”是建设和谐文化的准则。在文化多元汇集的今天,党和政府给我们创造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宽松的艺术创作环境,作为文艺工作者,一定要警惕一些被前辈摒弃的糟粕回头,防止其破坏和谐文化建设。胡锦涛总书记在一段讲话中“人民”一词出现了30次,我认为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党中央“以人为本”的治国理念。作为曲艺工作者,要紧紧围绕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开展各项活动和工作,曲艺事业只有根植于群众之中才会充满生机和活力。

吴贻弓:占据人类文化的“制高点”

中国文联副主席、上海文联主席吴贻弓说,讲话从人类文明高度阐述了文艺事业在一个国家、民族中的重要性。作为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文艺事业如果不能占据人类文化的“制高点”,世界民族之林中就没有你的地位。和谐文化既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也是和谐社会的重要条件,更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任务。

翟俊杰:文艺工作者要站在人民的立场上

著名电影导演翟俊杰说,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给我很大的启示,艺术家要为人民讴歌、为人民抒情、为人民呼吁。文艺工作者只有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才能履行自己的历史职责。每个有良知的文艺工作者都应该投身到时代的大潮中去,付诸实践,力争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

关牧村:艺术生命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

著名歌唱家关牧村说,面对着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的目光和渴望文艺下基层的真诚心愿,我常常激动得热血沸腾:歌喉长在文艺家身上,可文艺家的艺术生命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因为只有人民承认你,你才有价值。

李前光:把文艺创作寓于时代进步中

著名摄影家、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李前光说,作为一个摄影家,就应该像讲话中所说的那样,把个人的艺术追求带入国家发展的洪流之中,把文艺的生动创造寓于时代进步的运动之中,只有这样才能彰显摄影的魅力,体现摄影家的责任。当今的中国是蹦着台阶在走,变化太快了,经济与社会的迅猛发展为摄影家提供了广阔的创作天地。讲话中“在继承基础上的创新,往往是最好的继承”这个提法特别具有指导意义,我们要保留我们民族特有的东西,这对于民族文化的发展、对于世界文化的发展都有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