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驰骋税苑写人生

2006-1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特约记者 李志臣 我有话说
美丽富饶的莱州湾畔有这样一个人,在基层地方税务战线上24年如一日,即便是身患癌症,仍旧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谱写了一曲用事业演绎生命奇迹的赞歌。有人称他为孜孜不倦的“税苑孺子牛”,也有人把他誉为病魔摧
不垮的“铁骨税官”。他就是山东莱州市地方税务局金城分局局长蔡京堂。

用事业支撑生命

1982年,20岁的蔡京堂从莱州市一家市属企业考进了税务系统。24年来,他一直身处基层征收一线,足迹踏遍柞村、金城等七个乡镇,从专管员、副所长、所长干到分局长。尽管税收工作十分辛苦,但他干得充实而快乐。

正当40岁的蔡京堂一心献身税务事业的时候,命运却给了他沉重的一击。2002年3月,蔡京堂患了肺癌。4月12日,近五个小时的手术后,蔡京堂睁开了双眼。看到病榻前领导、同事和亲人关切的目光,他有说不出的感动。

接受化疗时,蔡京堂一直恶心,呕吐,吃不下饭,睡不着觉,一头浓密的黑发也掉光了。即使这样,他还是闲不住,把卧室当成办公室,指挥分局的各项工作。刚刚休息二十几天,他就向局领导要求返回工作岗位。回到工作一线后的六个化疗周期里,他深入企业调查税源,清缴欠税,往返于医院和单位之间,没有请过一天整假。

生命因工作而充实,生命因事业而顽强。蔡京堂说,他不愿整天蹲在办公室里,基层领导其实就是一个先锋兵。

2003年3月,局领导考虑到蔡京堂的身体情况,调他到税源基础相对较好的柞村分局工作。一到柞村分局,他就开始详细了解辖区征管情况。由于到矿山的路坡高路陡,只能步行上去,蔡京堂就和大家一样,每天翻山越岭几十公里,亲自下到四五十米深的矿坑,跑遍了整个柞村辖区的100多个山头、180多个石材矿山坑口。他们大胆摸索出的石材业户按用电量纳税的新征管办法,不但规范了矿山开采行业的税收秩序,而且使税收收入大幅度增长。

2005年初,蔡京堂被调到金城分局后不久,针对沿海滩涂养殖业投资额大、资金回收期短、投资报酬率高等特点,撰写了《建议对沿海滩涂养殖业加强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的调研报告》,并对沿海滩涂养殖业配套的滩涂挖掘施工、基础设施建设等涉税项目,有针对性地加强治理整顿,引起了上级领导的高度重视。

蔡京堂的铁骨柔肠

税收工作虽不像战场那样硝烟弥漫,偷税与反偷税的斗争却相当激烈。作为一名地税干部,他时常告诫自己:只有顶得住压力、抗得住诱惑、守得住原则,才能做到为国聚财,秉公执法。

柞村镇是中国石材之乡,2003年上半年,时任该镇地税分局局长的蔡京堂对6户有建筑资质的石材施工企业进行集中检查。一个石材户杨某为了达到偷税的目的,谎称发票丢失,并主动要求缴上罚款。在蔡京堂掌握了他偷税的确凿证据时,他却仗着自己财大气粗,非但对分局下达的限期缴纳税款通知书拒不签字,还打电话威胁蔡京堂。蔡京堂和分局坚决顶住了重重压力,苦口婆心地劝退各路“说客”,使杨某依法受到了惩处。这一税案,不但维护了税法的尊严,也为分局以后依法办税撑了腰、鼓了劲。此后,发票清查工作势如破竹,先后追缴入库税款60余万元。

有人说,征税与纳税之间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但蔡京堂认为,税企是一家,正如鱼儿离不开水,只要心中装着老百姓,用真心,动真情,就一定会换来民心。

2003年非典时期,柞村有不少企业的负责人因从疫区返回被隔离,企业经营受到很大影响。为此,他牵头成立了三个“排忧解难送温暖”小组,冒着非典肆虐的危险,拖着病体亲自带队,对企业进行逐个走访慰问,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同时蔡京堂和同事们还从分局专门拿出一台电脑,在互联网上为企业开辟招商网页,为本辖区的企业在网上签订了百万元的石材销售订单。

看到蔡京堂不分昼夜地拼命工作,相濡以沫的妻子孙秋丽非常心疼:“你病成了这样还在拼命,就是不想想自己,也要想一下家人吧!”因为工作忙,蔡京堂常常一个多月才能回一次老家,只要有时间回去,他就会带着年近八旬的父亲去洗澡、理发,陪着已上高中的女儿看看书、散散步、打打乒乓球。

收获来自耕耘。蔡京堂连年被评为省、市“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新长征突击手”,并多次被记功表彰,去年又被授予“全国税务系统先进工作者”。“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事业永在”是蔡京堂的铮铮誓言,他用自己超凡的毅力和扎实的行动为之做了最好的注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