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西忻州资助困难职工入医保

2006-1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杨荣 特约记者李建斌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杨荣特约记者李建斌)如何解决困难企业职工的看病难问题?山西省忻州市的做法是:政府贴钱支持困难职工低成本参加医疗保险。目前,忻州已用这种方法为326家困难企业的36736名困难职工
办了医疗保险。

忻州数百家国有企业中,50%的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市委市政府在努力促进这些企业转换机制、走出困境的同时,非常关心职工特别是特困职工的医疗保健问题。2003年,市政府就将解决国有企业特困职工大病医疗问题列入年内为人民群众办的十件好事之一,并先期拿出50万元作为特困职工的医疗救助基金。为解决所有困难职工的医疗问题,今年初,市委市政府又决定由政府出钱资助所有困难职工低成本参加医疗保险。具体做法是:一、调低困难企业职工医疗保险费的缴费标准,即医疗统筹资金和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按国家规定的70%缴纳;大额医疗费用补助费按每人每月5元缴纳,其中企业负担3元,职工个人负担2元。二、企业应缴的统筹资金和应负担的大额医疗费用补助费由企业和政府平摊,职工应缴的部分由职工缴纳。三、企业足额缴纳统筹基金和大额医疗补助费的,其参保人员按现行城镇职工的支付标准全额支付;企业和政府平摊的,支付额度减半。四、政府有关部门及时跟踪企业经营情况,经营情况好转即按国家规定标准全额缴纳。

在资助困难企业职工低成本参加医疗保险的同时,忻州市还从困难企业的下岗职工中招聘了一批“医疗保险协管员”进驻各定点医院,任务是为参保患者解答医疗保险的有关政策,帮助参保患者办理看病住院、出院和费用结算手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