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涿州日显生态文化旅游魅力

2006-1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卢金祥 我有话说
本报讯“十一”黄金周过后,来涿州市旅游的北京游客仍然络绎不绝。利用双休日来此旅游的北京市民姚女士一家在自驾车到三义宫、张飞庙欣赏了三国文化,在涿州影视城现场观摩了明星拍戏的全过程后,又特意来到了“农家院”,采摘绿色蔬菜,坐在“农家院”的炕头上品尝农家饭。她说:“与北京近在咫尺的涿州有
这么多好玩的地方,看三国文化,品尝绿色食品,回归田园风光,感觉真是好极了!”

与生态文化旅游相结合,打造“农家院”旅游,吸引北京游客,是涿州市文明生态村创建过程中打出的“新牌”。走进农家院餐馆你会看到绿色掩映的长廊,蓝砖砌起的瓦房,墙上高挂的是玉米、大蒜、红辣椒,院里放的是碾子、磨盘、风箱,屋里摆的是土炕、条案、八仙桌;如果想采摘品尝绿色蔬菜,温室大棚里种植着彩椒、金皮西葫芦、孢子甘蓝、樱桃西红柿等蔬菜;如果想吃荤,养殖小区里饲养着猪、羊、鸡、鸭……逛农家园,摘农家菜,吃农家饭,游客可在农家院餐馆尽情享受乡土风情。据了解,文明生态村创建过程中,该市新建农家院餐馆五、六十家。

除此之外,涿州市特别注意挖掘、利用古文化品牌,加大旅游吸附力。涿州是“三国文化”的发祥地,“中国三国文化之乡”,刘备与关羽、张飞“桃园三结义”的故事广为流传。“三国文化”在涿州产生了重要影响,至今,漫步街头还随处可见三国文化的遗迹。桃园饭店、桃园大街、三义小学、三义宫、张飞古井、刘备故里等等无不展示着涿州人对先祖的仰慕和对忠义、诚信思想的崇尚。置身其中,就会受到浓浓“三国文化”的熏陶。

与历史文化遥相呼应的是这些珍贵的古城遗迹。经专家认定的中国第一长石拱桥――永济桥;国家级重点文物――辽代双塔;傅作义和张学良当年作战的古城墙;以及三义宫、卢氏宗祠、张飞庙。这些具有历史、文化、艺术价值的古建筑都按照《涿州历史文化资源挖掘、保护与利用》整体规划得到全面挖掘和修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