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届世界重油大会在京开幕

2006-1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张翼)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加拿大阿尔伯达省政府共同发起和倡议的首届世界重油大会今天在京开幕,来自加拿大、委内瑞拉、美国、俄罗斯、尼日利亚、日本和中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名中外代表出席大会。

“重油”是非常规石油的统称,包括重质油、高粘油、油砂

、天然沥青和油母页岩等。随着全球石油消费的迅速增长,石油价格不断高升,以及全球对环境的日益关注,人们的目光开始转向重油。

我国是世界石油生产和消费大国,2005年,生产石油超过1.8亿吨,消费石油达3亿吨,石油缺口较大。除常规石油、天然气外,中国政府越来越重视非常规油气的勘探开发。经过50多年的勘探,我国已先后在全国12个盆地中发现了70多个重油油田,建立了5大开发生产区,产量已占全国石油总产量的10%。随着石油技术的进步及其带来的重油产量的提高和开采成本的降低,重油将成为中国重要的战略接替能源之一。

当前,国际石油界在重油勘探、开发、炼制、综合利用以及环境保护等方面仍存在一些尚待解决的难题,世界重油大会分为经济论坛和技术论坛两部分,将以“重油――全球能源的未来?”为主题,深入探讨全球重油发展战略、对策和措施。大会同期还将举办重油技术展览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