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有各的“不幸”

2006-1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今天是世锦赛第二阶段比赛的最后一天,中国队能否进入八强将在今天决定。此前,在这里采访世锦赛的中国记者早已把各种可能性计算好了:如果德国队战胜美国队,那么中国队必须战胜荷兰队才能进入八强,如果德国队负于美国队,那么中国队即使负于荷兰队,还可与德国队和美国队计算小分以决定八强席位的归属。

美国队在今

天的比赛中爆出冷门,竟然以3:2将德国队击败。德国队虽然拿下第一局,但赢得非常辛苦,双方一直打到27:25才分出胜负。第二局美国队以25:23将比分扳平。第三局德国队打得顺风顺水,以25:19的明显优势拿下,本以为德国队会一鼓作气拿下这一场比赛,没想到美国队在第四局中派出一个大个子阵容,竟然将德国队的进攻完全封堵住。连下两局后,美国队以3:2实现了逆转,德国队不得不等待着与中荷之战的负方计算小分决定命运。

接下来是中国队与荷兰队的比赛。坐在记者身边的一位北京和四川的同行为这场比赛的胜负打赌,赌注是一顿饭,不过大家对中国队都充满信心,认为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的表现虽然不尽如人意,但赢荷兰队应该没有问题。

头两局,中国队的表现果然神勇,杨昊攻球、拦网加发球得了15分,徐云丽拦网得了3分,王一梅的强攻得了11分,比荷兰队的头号进攻手马农的得分还要多两分,连本届世锦赛一直“哑火”的刘亚男也显露峥嵘,连续打出背飞,拿下3分,特别是第二局第二次技术暂停后,中国队一气拿下9分锁定胜局,而这期间只让对手拿到4分。

本以为中国队此时已经在心理上击垮了对手,没想到荷兰队却在第三局发起反攻,荷兰队的15号球员在3号位的高点快攻频频突破中国队的防线,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中国队还保持着3分的领先优势,可是不久荷兰队就将比分迫近。陈忠和显然对周苏红的状态不满意,他用李珊换下周苏红,可是荷兰队针对李珊接发球不好的弱点,立刻将球发给她,造成李珊连续出现两次失误,迫使陈忠和不得不又立刻将李珊换下。这段时间,陈忠和走马灯一般地将楚金玲、张萍、刘亚男、周苏红换上又换下,但始终未能遏制住荷兰队的进攻。荷兰队在这段时间打出一个6:1的小高潮,将比分反超。中国队虽然将比分追成23:23,但中国队员的两次失误最终断送了这一局。

第四局比赛开始后,风向已经完全倒向了荷兰队一方,荷兰队一直压着中国队打,直到打到19分时,中国队才第一次将比分追平。经过两次平分后,荷兰队发起最后一次冲击波,连拿4分,赢下这一局。第五局比赛时,场内的气氛已经达到高度白热化,尽管比赛馆内的观众人数不到观众座席的五分之一,但加油助威的吼声就像是场馆内座无虚席一般,特别是荷兰球迷更是狂热,只要荷兰队员防住中国队的一个攻球,场内就会响起一阵震耳欲聋的欢呼声。一些中国记者沉不住气了,开始计算小分,得出的结果是,中国队的小分可能比德国队高两到三分,但是因为比赛还没有结束,谁也不敢断定这个结果是否正确。第五局的进程几乎与第四局相同,荷兰队领先交换场地,中国队将比分追成9:9后曾以12:11反超,但荷兰队最后连拿4分,以15:12取得这一场比赛的胜利。

今天德国对美国和中国对荷兰的两场比赛,实际上是一个连环赛,但最终只有荷兰队尝到了胜利的喜悦,凭借小分优势进入八强的中国队感受到的或许只有耻辱。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坐在荷兰教练塞林格和中国队员冯坤之间的陈忠和缩起身子,整个人似乎显得小了一圈,也许他当时惟一的希望就是避开人们的视线。美国队虽然赢了德国队,但最终只是为中国队作嫁衣,而德国队呢,她们本以为已经跨进八强的大门,但最后发现原来还是站在门外。

不知为什么,记者突然想起俄国大文豪托尔斯泰的名句:“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本报大阪11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