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索沃最终地位议案再度推迟出台

2006-1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我有话说
11月10日,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宣布,根据塞议会以三分之二多数通过的宪法法律,塞尔维亚将在明年1月21日举行新一轮全国议会选举,以产生新一届的塞尔维亚政府。同一天,联合国科索沃最终地位谈判代表阿赫迪萨里,与科索
沃问题6国协调小组的代表协商后发表声明,有关解决科索沃最终地位问题的决议草案,将在明年1月塞尔维亚议会大选后提出。由此,联合国原定于今年年底之前解决科索沃最终地位问题的决定,将推迟至明年完成。

对于阿赫迪萨里的这一决定,西方各国以及欧盟等国际组织的代表均表示欢迎,认为这是顾全大局、顺应地区局势发展的举动。但就实际而言,这也是阿赫迪萨里无奈间做出的决定,原因主要有两点:其一,避免塞尔维亚国内极端民族主义势力上升。由于战略重点东移及伊拉克战争所困,近年来布什政府一直希望尽快自科索沃脱身,使北约能够将更多兵力投入伊拉克与阿富汗,以减轻美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面临的国际与国内压力,因此美促使联合国在今年年内解决科索沃最终地位问题。但自今年3月贝尔格莱德与普里什迪纳维也纳会谈开始,几个月里双方基本未就任何问题达成一致,十几轮会谈结束,各自又回到了谈判原点。在此情况下,阿赫迪萨里意图避开塞、阿双方,在今年10月底拿出解决科索沃问题的最终方案。为进一步表明塞尔维亚政府与人民在科索沃问题上的坚决立场,9月30日塞议会特别会议通过塞尔维亚宪法草案,宪法中明确“科索沃是塞尔维亚领土的组成部分”。同时塞总统塔迪奇、总理科什图尼察及其他政府官员不断发动外交攻势,指出塞新宪法要求,应尽快举行议会大选并产生新一届塞尔维亚政府,为保证塞具有一长期稳定、由多数派组成并能够被各国接受的政府,大选之前在最为敏感的抓捕姆拉迪奇以及科索沃最终地位这两个问题上,国际社会应不再施压,以避免国内极端民族主义势力抬头。在此情况下,塞各党派同意明年1月21日举行议会大选,这一选择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与支持,从而也为塞在科索沃问题上进一步努力赢得了时间。

其二,国际社会各方在科索沃地位问题上存在有巨大分歧。目前即使是在由美、英、德、法、意、俄6国组成的协调小组内部,也存在各种不同意见,特别是俄罗斯与其他各国之间,立场冲突更为明显。西方大多数国家认为,应尽快根据科索沃目前现状,制定出一套相对让各方较为满意的永久性解决方案,在此基础上,出现有“科索沃有条件独立”、“塞浦路斯解决模式”等各种传闻。但俄方坚持,塞尔维亚要求领土完整与对科索沃拥有主权的意愿不能违背,任何强加性决议势必为地区稳定留下隐患。同时科索沃模式也将为世界其他国家中某一民族居民占多数的地区要求独立的事件开启先例,进一步导致各国与地区间的动荡与不稳。各大国在科索沃问题上的意见与分歧,也促使阿赫迪萨里延迟决议草案的推出,以便能够对各方进行更充分的调解。

然而,对于阿赫迪萨里的决定科索沃阿族方面却十分不满。11月10日科索沃阿族总统塞伊迪尤表示,对于决议延期一事表示遗憾,特别是将决议的推出时间与塞尔维亚的议会大选联系在一起就更为荒唐。(本报贝尔格莱德11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