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也说“亚洲世纪”

2006-1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14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本月17日至19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随着这一日期的临近,亚太地区又一次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联合国计划开发署发表的《2006亚洲太平洋地区人类发展报

告》指出,亚太地区是世界发展最快的区域,人们有理由相信,今后世界经济增长越来越依赖亚太地区的带动,亚太地区将可能成为全球经济的未来。不少世界政要、知名学者,也都异口同声地认为,21世纪是“亚洲世纪”。

从经济上看,亚太地区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区,世界经济已成亚太、欧洲、北美“三分天下”的局面。亚太地区的商品产量、贸易额、外汇储备、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均占世界的一半或一半以上。更为重要的是,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潜力巨大。这里不仅有20多亿人口的巨大市场,还有“亚洲四小龙腾飞”、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印度经济崛起等发展经验。正是亚太经济的飞跃发展,打破了被许多人视为“唯一出路”的“西方发展模式”,为发展中国家探寻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提供了成功的经验。

政治上,亚洲在世界舞台上的分量也在不断增强。全球7个有核武器的国家中,除了英国和法国,全部都在亚太地区。全球的几大力量中心里,有6个在亚太地区,即美、日、俄、中、印度和东盟,尤其是中国、印度的迅速发展,令世界刮目相看。时隔35年,亚洲人又一次出任联合国秘书长,不仅表现出亚洲的团结,也意味着世界选择了亚洲。正如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所言,“世界事务的重心正在向太平洋转移”。

在安全领域,亚洲及其边缘地区,又是世界热点问题最集中的地区。伊拉克局势、阿富汗重建、黎以争端、印巴龃龉、朝核危机、伊核问题、恐怖活动、中亚稳定等等,亚太地区的热点问题,远多于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这些问题又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敏感问题,处理不好,不仅会影响亚洲的稳定与安宁,也会影响到世界的和平与安宁。亚太已成为世界最复杂和潜在安全风险最大的地区。面对这些错综复杂的局面,有分析家提出,迎接“亚洲世纪”,亚洲准备好了吗?

无疑,进入新世纪以来,亚洲的发展已有了良好的开局,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另一方面,亚洲的发展道路上,也潜伏着巨大风险,这里有外来因素、有历史积怨、有民族纷争、有发展差异、有利益冲突等种种原因造成的不公平、不公正。但对亚太地区的各国来说,加强合作与沟通,增进相互信任与理解,巩固和扩大来之不易的良好发展势头,避免出现新的热点,妥善处理各种矛盾和利益冲突,应是当务之急。惟有此,21世纪才能真正成为亚洲的世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