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阿合作跃上新台阶

2006-1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本月9日,俄联邦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双方重点讨论了协调对欧能源政策立场等问题。俄《生意人报》文章指出,俄阿元首在莫斯科事实上已经建立了“具有战略伙伴性质的”合作关系。

按照原来计划,阿利耶夫将先来莫斯科,后访布鲁塞尔。但他后来对计划做了调整,7日先去布鲁塞尔会见了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然后再来会普京。此间观察家认为,看似简单的行程变化,实际上却凸显了阿塞拜疆外交政策定位。

为打破俄罗斯对中亚、外高加索地区的能源以及能源运输通道的垄断,实现能源进口多元化,欧盟将能源外交重点放在了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身上。欧盟希望阿能稳定提高对欧能源供应,还试图说服阿同意修建跨里海海底的石油、天然气管道,从而绕过俄罗斯直接向欧洲市场供应能源。

对于俄罗斯来说,一旦欧盟的上述目标实现,其能源超级大国的地位无疑将会面临挑战。因此,普京毫不掩饰对欧阿领导人会谈成果的关注。刚一落座,普京就直截了当地说:“请允许我祝贺您对布鲁塞尔的访问取得成功。我们知道,访问是实质而具体的,阿欧在能源领域取得了重要共识。我非常想听听你对如何同欧洲伙伴开展合作的具体意见。”据透露,欧盟领导人曾要求阿塞拜疆制定有别于俄的能源政策,而阿利耶夫则明确予以拒绝。他对普京表示:“我将同您站在一起,我也是这样对欧盟领导人说的。”

除能源合作以外,俄阿领导人关注的话题还有双边经贸、军事技术等。普京对俄阿两国的贸易增长表示满意,并表示将采取积极措施,在未来二三年内实现双边贸易额翻番。目前,俄阿正在论证“俄罗斯铝业”在阿塞拜疆甘贾市建设总投资高达10亿美元铝厂的项目。在军事领域,俄曾对阿塞拜疆2007年度军事预算从6亿美元增加到10亿美元感到不安,但通过此次访问,阿利耶夫部分消除了俄方担心。据报道,阿塞拜疆尚未对加入北约表现出浓厚兴趣,而北约也没有制定邀阿“入约”的路线图。

其实,普京还曾期望此次会晤解决更加棘手的问题,即请阿利耶夫配合俄对格鲁吉亚、白俄罗斯的能源政策。俄“天然气工业”本月2日发表声明,计划从2007年把对格天然气出口价格从目前的每千立方米110美元提高到230美元。此外,俄白两个盟友之间也因“白天然气运输”公司的控股权问题闹得相当不愉快,俄已威胁将供白天然气大幅涨价。作为回应措施,格鲁吉亚、白俄罗斯都考虑从阿塞拜疆等其他供应商那里获得天然气,满足自己的需求。为保证对格高压政策取得成效,俄必须寻求阿塞拜疆的配合。不过,阿利耶夫却回避在此问题上对俄给予支持,只是低调地表示,阿塞拜疆准备充当俄格之间的调停人。

此间媒体还报道,俄阿领导人还在莫斯科的会晤中讨论了高加索局势、纳卡冲突以及月底独联体元首峰会的准备情况等问题。令普京感到欣慰的是,在格鲁吉亚等鼓噪要退出独联体之时,阿塞拜疆总统却继续对该组织表现出较为浓厚的兴趣。(本报莫斯科11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