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动漫人才匮乏制约产业发展

2006-1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达 我有话说
“谁是我们的妈妈呢?”一群小蝌蚪们开始了一场有趣而感人的寻亲之旅。上世纪六十年代,诞生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第一部水墨动画片《小蝌蚪找妈妈》,成为中国动漫史上的开山之作。该片一问世便风靡大江南北,打动了中国几代人。

但是在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国的动漫产业并没有一帆风顺的发展起来,至今的商业化

程度依然不高。

据统计,2004年全球动漫产业的产值已达2228亿美元,与动漫产业相关的周边衍生产品产值则在5000亿美元以上。从世界范围来看,动漫产业已经成为一个庞大的产业。

为扶持本土的动漫产业,2004年4月广电总局出台了《关于发展我国影视动画产业的若干意见》,《意见》认为:“应致力于促进国产动画的创作生产和产业发展,不断提高国产动画节目播放比例,全天播出的总时长不得低于总播出时长50%,其中国产动画节目比例不得低于60%。”

按照这个提法来测算,国产动画节目播出每年需要28万分钟以上,而国内实际制作能力只有两万多分钟,每年的市场缺口高达25万分钟以上。这25万分钟意味着什么呢?有专业人士推算,这就是说存在着每年总计200亿元的市场。

在谈到中国动漫产业发展的制约因素时,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助理兼动画学院院长吕学武表示,动漫产业链的不成熟是关键原因。在我国动漫制作成本与收益不成正比,国外动画市场在播出阶段可以收回投资的1/4、1/3左右,我国动漫制作远远达不到。而且中国动漫产业的运作模式不够合理,整个运作模式呈纺锤形,前期和播出后衍生产品的开发环节非常薄弱,更多地将资金和人力投入到制作环节,而忽视了前期准备阶段的协调以及播出后衍生产品的开发推介。

今年4月,广电总局副局长胡占凡在全国影视动画工作会议上也指出:“动画不是一个孤立的艺术门类,它是一个联系紧密、环环相扣的巨大产业,动画产业链的每个环节都非常重要。希望动画业界的制作机构、播出机构、发行机构、中介机构、研发机构、教育机构、评介机构要配合协作、整合资源、共同发展。”

同时由于动漫从业人员,特别是具有原创能力的专业人才的匮乏,也是国产动漫产品缺乏吸引力的重要原因。

“动漫制作人才缺乏,随着中国动漫产业的发展,人才缺乏的问题将越来越突出,作为动漫教育机构的负责人,这也是我最多思考的问题。”吕学武表示。

据业内人士介绍,动漫人才的供需严重失衡正是中国动漫产业不能很好发展得重要根源。目前全国动漫从业者不到1万人,只及韩国的1/3。而事实上,全国影视动漫人才总需求量则达15万人,游戏动漫人才总需求量也在10万人左右,但中国动漫专业 毕业生每年只有300人左右。

近年来,国家连续出台一系列鼓励与扶持中国本土动漫产业发展的政策。2004年国务院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了积极扶持国产动画片创作、拍摄和播出的政策措施。

我国在“十一五”规划中,首次提出要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高附加值的动漫产业就在其中。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有二十几个省市将动漫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大力扶持,北京、上海、苏州、广州、深圳、大连等地相继出台优惠政策,建立了动漫产业基地;200多所大专院校开办了动画专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