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站在制度经济学研究前沿

2006-11-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缘起

改革
开放以来,尤其是近十年来,转型中的我国经济改革实践提出了诸多传统经济学无法解答的理论难题。如何在借鉴吸收国外经济学最新理论成果的基础上,繁荣发展中国经济学,更好地为改革发展实践服务,正成为众多中国学者孜孜以求的目标。在此背景下,新制度经济学、博弈论及信息经济学、实验经济学、现代金融理论等前沿学科的研究成果备受注目,自然在情理之中。其中,人们发现用制度经济学有关理论和方法来描述、解释中国改革历史和过程,很具说服力;许多经济学者运用制度经济学的方法分析经济问题,提供了很好的解释,同时也为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供了新的观察视角,提出了诸多有益的政策建议。

我国正在经历一个体制变迁的时代。站在制度经济学研究前沿,关注最新研究进展,运用最新理论成果,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理论研究的需要,也是改革发展实践的需要。目前,西方新制度经济学的发展已初具规模,形成了交易费用经济学、产权经济学、委托―代理理论、公共选择理论、新经济史学等几个支流。其中,交易费用理论、产权理论、企业理论、制度变迁理论被认为是新制度经济学的四个基本理论。我国诸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近年来相继崛起了一批制度经济学研究团队。其中,在产权理论、法经济学研究方面成果颇丰的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中心),无疑是国内高校制度经济学研究的重镇之一。该院是以十年前成立的山东大学产权研究所为基础改组扩建的,产权理论、法经济学等是“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学科或平台。院长黄少安教授作为首席专家曾两次中标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并获2004年度孙冶方经济学奖。迄今,该团队共出版专著35部,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论文6篇,在《经济研究》发表36篇,还在著名学刊《Econometrica》(《计量经济学》)发表论文1篇。该院所办的《制度经济学研究》(季刊)在国内经济界产生了广泛影响。他们与浙江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举办一年一度的“中国法经济学论坛”更是聚集了一大批致力于法经济学研究的学术骨干。

本期,“经济学前沿视界”选择了制度经济学的前沿主题,并邀请山东大学制度经济学研究团队的部分“队员”,就相关主题发表他们的真知灼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