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周教育亮点

2006-11-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复旦大学取消加分优惠

新闻晨报报道,就在各大高校开始新一轮生源大战之际,复旦大学宣布放弃在自主选拔考生中给学生加分优惠。

复旦此番取消给学生加分的政策,涉及了大批学生。据了解,每年都有1500名左右的优秀学生冲着各种加分和优惠政策而参加该校的选拔测试

。仅去年的报考人数就超过1800人,一番筛选后800多人享受到加分以及各类自主选拔优惠政策,其中至少有400多人享受到加分。对于这一变化,蔡达峰称,取消加分也是希望学生在报考时不要被加分所左右,同时更客观理性地看待这所大学是否适合自己。

民办校生将享公校生待遇

北京晨报报道,北京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32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办法》。该办法将从明年3月1日起施行,今后民办校学生将在升学、就业、医疗保险等方面享有同级同类公办校的待遇。此外,今后本市民办学校教职工在职务聘任、教龄和工龄计算、表彰奖励等方面依法享受公办校教职工同等权利。民办学校招生简章和广告内容应与向审批机关备案材料一致。

香港大学内地招生拟取消笔试

中国青年报报道,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参加上海举办题为“今天看明天”的全球校友大会时表示,以后香港大学在内地招生时,考虑把笔试取消,减少学生的压力。

另外他也表示,港大会参考高考成绩,但还不在内地的招生体系之内,在招生时要看高考的分数。之所以不加入内地招生体系,是有困难的,因为港大的课程除了中文以及其他外语课程外,都是用英语授课的,而教学模式是学生参与的模式。

北理工毕业生要进行德育答辩

中国教育报报道,在北京理工大学,本科生毕业前夕不仅要进行学位论文答辩,还要进行德育答辩。学生把德育答辩论文当作自己对4年大学生活的梳理与反思,把交流答辩视为和老师真情话别共叙情谊的过程。

作为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开展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形式,北理工的德育答辩在全国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知名大学把附中附小“送下乡”

人民日报报道,今后,上海郊区农村的孩子们将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该市每年将安排4亿多元扶持郊区农村基础教育,进入“211”工程的知名大学将到郊区农村办附中、附小,更多应届高校毕业生将到郊区农村中小学任教。未来5年内,上海将实现生均优质教育资源,生均经费和生均公用经费,中小学教师高级职务、特级教师、特级校长与教师干部的配比,中小学教师人均年收入等指标,与中心城区平均水平基本持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