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值得推崇的“新三好”

2006-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袁风华 我有话说

从2003年开始,位于湘水之畔的长沙市雨花区着眼于现代教育理论和素质教育思想新理念,用一种全新的三好学生评选标准替代了“老三好”的评选,原先的“德、智、体”的“老三好”评选标准,被更改为了“在学

校做个好学生,在家里做个好孩子,在社区做个好公民”的“新三好”。三年来,新标准的实行,犹如一缕清风,在国内教育界激起层层涟漪,成为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个崭新举措。

三好学生,作为众所熟悉的优秀学生评选标准,我们延用了几十年,成为几代学生追求的目标和荣誉。由于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原鼓励学生全面发展为初衷的综合性三好学生评定,逐渐演变为好学生、尖子生的选拔。学校往往更看重“智”,即学习成绩的好坏,而“德”则往往成了一个“软指标”,只要没有大的问题,基本上不会成为评三好学生的障碍。“体”的标准也是一样,只要没有大的问题就行。这样一来,导致评选出现了不小的片面性,不利于学生健全人格的形成。除此之外,在“老三好”的评选中,还存在一个更大的弊病,即“老三好”的评选只是学校的事情,能不能评上完全取决于学生在学校的表现。如此,评选出的三好学生经常出现一些“双面人”的现象:在学校是好学生,回了家却不懂得关心父母,更别提去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了。用“新三好”替代“老三好”,对如何全方位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做出了有益探索,值得我们推崇。一是因为它的评价内涵扩大化了。评价要素从学生知、情、意、行的统一协调发展出发,挖掘每个学生身上未完全表现出的优势潜能,并给予充分的肯定和欣赏,从而唤起学生内心的上进意识。二是因为它的评价范围扩大化了。“老三好”评价注重以学校老师对学生的评价为主导,“新三好”旨在通过老师评价、家庭评价、社区评价、学生自评和互评等多元化的方式,达到对学生的全面性了解,评价的时间和空间得到了广泛拓展,有利于学校、家庭、社区教育的一体化构建。三是因为它的评价过程扩大化了。它一变以往过分强调甄别与选拔的做法,引导学生在实践中获得道德认识,并告知一个人的道德评判不是外人授予的,而是自己在大量学习实践中磨砺而得,使学生的个人成长具有强烈的自我教育与自主发展意识。

“新三好”,对老师而言,提供了无形的教科书;对学生而言,找到了成长的金钥匙;对家长而言,充当了家教的引领者,它为我们新时代青少年成长之路播洒了明媚的阳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