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析20亿元支持高职示范校建设

2006-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庆环 我有话说

职业教育正在和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发生着越来越密切的关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产业化结构优化升级、转变方式,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等,这些都离不开职业教育的发展。虽然近年来我国加大了对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
但总体看来,目前我国高等职业院校办学的条件仍然相对较差,“双师型”专业教师数量明显不足,职业保障体系还不够完善,办学机制还尚待改革与突破,这些都严重制约了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

提高高等职业教育的质量已迫在眉睫。而近日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启动的“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就是把提高高职教育的质量提上了日程。

20亿元前所未有的投入

在11月13日召开的“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视频会议上,教育部部长周济以“211工程”对我国高等教育的意义,来说明即将启动的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的建设是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的确,从资金投入来看,“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至少安排专项资金20亿元用于“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如此大规模的建设与发展,在我国还是第一次,用财政部教科文司副司长赵路的话说:“中央财政如此大的在高职教育上的投入,前所未有。”

“绩效考评”是新亮点

“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将从2006―2010年5年内,分年度逐步实行。据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介绍,“计划”采取地方部门推荐、专家评审立项、年度绩效考核、分期安排经费的方式,按照预审申报、评审立项、验收挂牌的操作程序,分年度、分步骤实施。中央财政对入选的示范院校实行经费一次确定,三年到位。教育部和财政部两个部对项目进行逐年考核,适时调整,特别是对年度绩效考核不合格的院校将终止立项和支持。

“绩效考核”是这一计划的亮点,对此,赵路说:“绩效考评是政府公共支出管理的一项措施,简单来说,它是一种面向结果的管理办法。申报一个项目,要有这个项目的目标,比如一所学校要申报示范校,你的目标是什么、你的办学基础条件、课程改革、师资培训、教学质量等都要有要求和目标。你在申领经费的时候,要详细列明、解释你的各个目标。同样的道理,在你这个项目执行过程期间,和项目完成的时候,政府要比照你当初设定的目标对你完成结果进行考核,就是你这个结果能不能对上你这个目标,这就是绩效考评。‘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这个项目要实行绩效考核目标,对于年度考核不合格的,就算是到中期了,也要终止立项和资金支持。”

据赵路介绍,中央财政对我国高等职业教育设立专项资金,这在历史上是第一次,为了使这第一次的专项资金能够管好、用好,使具有示范性作用的示范校建设好,资金管理和使用非常重要,下一步财政部和教育部将马上制订专门的资金管理办法,对于这笔钱的申报、审批程序、开支范围、开支标准、管理监督办法等都要作出详细具体的规定。

中央财政起引导与推广作用

虽然此番中央财政在5年内安排专项资金20亿元用关于“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但是,这一计划也明确指出,计划的实施要以地方投入为主,积极吸纳社会企业的资金,中央财政是进行引导和推广的作用。

吴启迪介绍说,“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安排的专项资金主要支持示范院校改善教学试验实训条件,兼顾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培养、课程体系改革,共享型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等。而与此同时,地方财政要对示范院校基本建设和教学基础设施建设进行重点支持,并逐年提高示范院校的生均经费标准,到“十一五”末,保证示范院校的生均预算内拨款标准达到本地区同等类型普通本科院校的生均预算内拨款标准。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政策,适当降低示范院校的收费标准;督促示范院校的举办方筹措经费,满足示范院校的教学实训基础设施基本建设、“双师型”专业教师队伍建设、专业和课程建设等建设内容的需要。同时,各地还要充分调动行业企业和院校的积极性,广泛吸纳社会资金,多渠道筹措经费,保证地方资金的足额到位。

“这一计划不提倡‘躺在财政身上’。”赵路说,“这一计划的精神,就是地方投入为主,中央引导带动,多方共同投入。”

对于地方财政在这一计划中的作为,吴启迪表示比较乐观,她说:“到目前为止,全国那么所省、市、自治区、直辖市都召开了职业教育会议,就是说各地政府都非常重视职业教育,都建立了职业联席会议制度。有些地方的政府甚至也讲到‘抓经济就是抓职业教育,抓职业教育就是抓经济’。

“一马当先”与“万马奔腾”

目前,我国有高等职业院校1100多所,而根据“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在近5年内只有100所左右的学校因此而受益,对此,吴启迪认为,全面提高高等职业学校教学质量,是这一计划的终极目标。她说:“我们要先抓一些龙头学校,就像周济部长讲的,需要‘一马当先、万马奔腾’。因为总要有一个方向、一些示范性的东西做出来让大家有所借鉴,这种先抓试

点,然后逐步推广的做法,在我们国家是很普遍的。我们并不是不关注那1000所左右的学校,而是先把这些学校做出来以后,形成一个榜样,让他们成为发展的模范、改革的模范、管理的模范。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再全面地提高高职的整体水平,其实“211”工程也有同样的意义。”

吴启迪尤其强调了这一计划在实施过程中将关注不要导致强者越强,弱者踏步的局面。对此,她说:“关键是我们示范什么?示范的东西应该是所有职业学校不仅要学,不仅要做到,而且能够学,关键是看领导者能不能建立这样的理念和信心。我们这次主要掌握这么几点,第一是对学生德育方面的要求,第二是抓学校的实训环节,第三是定岗实习。我们对一些学校的投入,是鼓励他们做,但不见得是输血性的,他们不见得是靠这些钱来做这些事,而是怎么建立机制,怎么发挥自己的活力,和行业企业结合。我特别要提一下计划中提到的共享资源库,它实际上就是加大学校的辐射力度,使它们优秀的资源可以辐射到条件差的学校,让大家去共享。另外,我们还强调示范校要支援周围的学校,支持西部、支持少数民族地区。在高等职业教育方面,我们不是完全资源均衡,这点很难做到,但是我们讲到资源系统发展。”

据了解,对示范性高职院校的投入只是我国提高职业教育质量的一个方面,“十一五”期间我国还将投入25亿元左右的专项资金进行职业院校实训基地的建设,另外,今年中央财政专门安排了8亿元对中等职业学校的家庭困难学生设立国家助学金,也就是说,在“十一五”期间至少40亿元。还有,由发改委支持的建设1000所示范性中职院校和兴办县级职教中心,以及职业教育师资培训等项目,5年内,我国中央级财政在职业教育上的资金安排超过140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