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贫困生心理问题凸现

2006-11-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陈磊在《对目前高校贫困生现状的调查研究》一文中指出:近年来我国高校贫困生问题凸现,目前我国高校贫困生总数已高达300多万人,各高校贫困生的平均比例高达25%。而贫困生引发问题多,长远发展严重受损,损害其身心健康发展。更为严重的是,这些问题进一步带来他们在教育和文化上的贫困,相当一部分贫困生在缺乏基

本的学习、生活条件和身心受损的情况下,学业上感到困难和吃力,他们或者因四处奔波打工学习时间不能保障,或者因身心压力和生活困顿而学习时不能集中,由此学业受损而影响其长远发展,从而成为高校中的“多困生”。

作者认为:贫困生的思想及心理指导工作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1)做好高校贫困生本人的思想工作,这是高校贫困生思想工作的根本。(2)做好贫困生周围同学的工作。(3)加强与贫困生家长的联系。对于贫困生,尤其是优秀的学生,一方面要允许他们利用自己的潜质和刻苦学习的精神尽可能缩短其在校学习时间,实行完全学分制,完成专业要求学分可以提前毕业;另一方面允许高校贫困生在保证成绩的前提下,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边学习边勤工俭学完成学业。这样不仅能大量节省国家对贫困生的资助经费,而且有利于培养学生自立、自强精神也减轻了高校贫困生工作的压力。(《山东大学学报》2006年高等教育研究专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