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传统文化是教育关怀的重要起点

2006-11-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倪胜利,张诗亚在《回归教育之道》一文中提出:教育理论之所以难以应对现实的挑战,其根源在于教育的工具性蜕变与教育之道的迷失。教育价值的重构必须解读先哲智慧,弘扬中国文化精神,探索教育的起点与归宿,回归教育“以人为本”之道。只有以人为本,才是教育的极致关怀,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时代背景下教育之道的

回归与价值重构。

对于教育之道的思考,必须摆脱西方教育理论体系的桎梏和急功近利思想的诱惑,从全部人类智慧的深厚积淀中汲取思想精髓。回归教育之道,不可忽视国学这一重要思想精髓。在我们华夏文化的宝库中,存在着大量被现代化的喧嚣声所遮蔽或被我们忽略和遗忘的文化精华和思想资源。对中国传统文化精髓进行深入的挖掘和价值重估,对探索教育之道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但这并不是说要完全回到古代的教育,也不是用国学的精髓对以西方教育学理论体系为主的学科体系进行修补,更不是简单的中西各占百分之五十的问题。这是一个价值问题,是彻底改变现有的学科价值立场,整合中西文化和解决当今社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是为教育之道重新定位的问题。

在对中国传统文化之精髓的深入挖掘和解读的基础上悟出教育之道的本源和终极关怀所在,进而在教育观念、目的、内容、途径等方面进行教育的价值重构,这是解决当今教育所面临的诸多难题的根本思路和关键环节,也是促进和谐社会建构的基本前提。(中国教育学刊第9期2006年9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