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财经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2006-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继瑞 我有话说
在国际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我国正处于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工业化、城市化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之中。经济持续高增长的基本态势,特别是贯彻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形势,以及高校竞争的日益激烈,对高校财经类学科的建设、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都提出了严峻挑战,也为高校财经类学科
提供了跨越发展的难得契机。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与完善催化财经学科成为致用之学

中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过程同时是一个多重转型过程,从传统农业经济向现代工业经济、乃至知识经济转型,从传统计划经济体制向现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型,从传统封闭式经济发展向现代开放型经济发展转型等。在这个背景下,中国的市场经济发展有自身的诸多特殊问题。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相结合是前所未有的新课题,单纯照搬照用西方经济学是不可能解决这些问题的。财经学科必须强化其应用服务功能,对我国改革与发展中的问题与困惑给予解析与回答,并提出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的前行方向和实践路径。因此,在财经学科的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中,必须立足中国特殊的历史与现实国情这一实际,以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管理学为指导,借鉴西方经济学中反映现代市场经济运行一般规律的丰富内容,研究中国的财经问题,自主创新中国的财经学科、探索有中国特色的财经学科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模式。在这样的背景下,不仅财经应用科学是致用之学,而且财经理论学科在给财经应用科学提供理论支撑的同时,也必须跟踪实践、回应实践、总结实践、指导实践。只有这样,财经学科才能有实践的根基;只有这样,财经学科才能有生命之源泉;只有这样,财经学科人才才能符合社会的需求。

马克思主义的经济学和管理学始终随着实践的深化而发展

马克思和恩格斯一再告诫人们,他们的理论是发展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马克思主义原理的实际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和与时俱进。当今世界的变化日新月异,特别是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和现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正在深刻地改变着当代经济社会生活和世界的面貌。因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财经学科作为致用之学,应该立足当代,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以深入研究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从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获取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的深厚源泉和强大动力,准确把握当今世界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的发展趋势,深刻认识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整合传统研究范式和新兴研究范式,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创新局面。

在财经学科的建设与发展过程中,我们同时必须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努力营造良好的学术研究环境,支持学术繁荣,促进学科发展。面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经济形式、社会组织、利益主体和社会生活方式多样化提出的新课题,以及由此应运而生的百家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高校的财经学科不仅要勇于对其剖析和探讨,主动迎接挑战,而且要通过卓有成效的研究,提出应对的思路与方略。高校的财经教师必须克服对传统的和外来的理论思潮全盘排斥否定或全盘接受肯定这两种错误倾向,在坚持“课堂教学有纪律,发表文章有规范”的前提下,按照“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和“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方针,以博大胸怀和严谨科学态度,继承前人优秀理论成果,又勇于超越前人,创造新的理论成果。

再次,在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下,创新财经人才培养路径。

在财经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中,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在指导思想上我们要坚持弘扬主旋律,决不能搞多元化。为此,高校的财经学科应当以马克思主义经济性和管理学为主导,以优秀传统财经理论为根基,以西方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合理成分为营养,展开多向诠释和扬弃,立足中国特殊的历史与现实国情,跟踪中国改革与发展的新进展、发现新现象、研究新情况、提出新思路、解决新问题,从而使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经济学和管理学获得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

科学发展观导向下的财经人才培养,不仅要教育引导学生追求知识的广度与深度,更要建立与社会主义荣辱观相契合的崇高精神境界。因此,我们必须在新形式下的创新财经人才培养路径,探索和形成有中国特色的财经人才培养模式,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培养出创新型、创业型的财经人才。

促进学科成果的转化,实现高校财经学科新跨越

包括财经院校在内的高校竞争的日趋激烈,对高校财经学科的科研与人才培养都提出了严峻挑战,也为其提供了跨越发展的难得机遇。我们要通过成果的转化,实现高校财经学科建设与发展的新跨越。

一是大力促进世界范围的一般成果向有中国特色的成果转化。在财经科学的研究工作中,我们要解决好东西方财经理论的碰撞与磨合问题。我们要按照“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指导思想,立足中国、面向世界,总结过去、着眼未来,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善于把世界范围的一般成果转化为有中国风格、有中国气派、有中国特色的成果,并在这种转化中不断创造新的财经理论。

二是大力促进理论型成果向应用型成果转化。经济全球化、中国加入WTO、科技的迅猛发展,给我们财经科学带来了许多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因此,我们必须要大力促进理论型成果向应用型成果的转化,为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服务,为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服务。在此过程中,进一步拓宽财经科学研究工作的生长点。

三是大力促进科研成果向教学成果转化。作为高校财经学科的教师,还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在财经学科的建设与发展过程中,高校不仅要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而且要出高质量的人才。因此,我们要大力促进财经科研型成果向教学型成果转化,使之进课堂、进书本、进网络、进头脑。高校财经学科的教师在出高水平研究成果的同时,还应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用反映时代特色的语言和青年学生易于接受的形式,把有中国风格、有中国气派、有中国特色的财经理论讲透,讲得深入头脑、使人口服心服。(作者单位: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