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评价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2006-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文君 本报记者 朱振国 我有话说
作业评价是教师的一项常规工作。但对浙江省天台中学教师来说,他们认为其中蕴藏着很多学问,对于指导学生学习,检查教学效果,调整教学思路,改变学习方式,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老师们都在进行作业评价策略的研究和作业评价的活动形式研究。做到不同类型作业的不同评价标准。

老师们充满人文性的作业评价,大

大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随着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深入和学校素质教育进程的推进,重新建构新的评价制度,显得十分重要。为此,浙江省天台中学近十五年来,一直致力于教育质量评价体系的探索和研究,目前全校上下正在深入地开展以新课程理念为指导,注重过程与发展的教学质量评价方法的研究和实践,构建起符合新课程要求的多元发展性评价体系,以促进学生、教师、学校的和谐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天台中学构建的发展性多元评价体系,充分体现了评价的过程性、发展性和多元性。包括评价指标、评价内容、评价主体、评价方式、评价过程、评价结果的多元化。评价指标的多元化,不仅包括学生的认知、情感、技能,还关注学习的经历、经验、方法、习惯、生活和社会交往;评价内容的多元化是指评价内容分为课堂教学评价、学生作业评价、单元学习过程性评价、研究性学习评价、学业水平发展性评价、教师发展性评价;评价主体的多元化,以自评为主,还有互评和他评,有教育管理人员、教师、学生,还有家长、社会人员等;评价方式的多元化,不仅用纸笔测验,还有行为展示,成果展示,不仅有量表衡量,还有档案袋评价;评价过程的多元化,是指有前置性评价、诊断性评价、形成性评价、发展性评价,还强调即时评价、延时评价;评价结果的多元化,是指有学科增量法、等级制、学分制、评语制、档案袋等。他们认为在新课程实施的过程中只有将定性和定量评价相结合,应用多元评价方法,才能清晰、准确地描述学生、教师发展的真实情况,只有注重过程评价才能切中师生的脉搏,只有促进教师和学生的发展,才能提高师生参与的意识,促进学校需求、教师需求和学生需求的融合。

教育质量评价的科学性这是天台中学教师探索评价方法的基础。天台中学在日本学者佐藤博等人1967年开发的S―P表分析基础上,通过建立时间常模,增加了学生在异质反应模式和问题的异质反应模式及学生答题时间反映模式,在计算机测试并立即在机上生成了学生――问题(时间)反应信息表。通过在计算机生成的学生曲线和问题(时间)曲线的的位置、形状以及它们的偏离程度,直观地获取重要的反馈信息,如学生整体对本单元知识的掌握程度;对某一知识条目的达成程度,从不同学生答题情况和答题时间反映出师生教与学中存在的问题。使教师有针对性改变教学行为,学生改变学习方式。

教学质量评价的过程性是对学生的学习全过程进行有效的监控。如他们在开展研究性学习评价时,重点抓三个环节的评价。即开题评价:关注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设想和方案等方面意识和能力。中期评价:通过评价使研究过程能科学、规范、有序进行,使教师掌握研究进展,及时指导与帮助。结题评价:通过答辩展示等方式,对学生研究性学习结果的科学性、实效性、创新性等进行评价。

学生学业水平发展性是天台中学开展评价方法改革的又一特色,在学业水平发展性评价时,将质性的评价方法和量化的评价方法相结合,改变以考试成绩作为评价的唯一依据的现象,重视和采用开放式的质性评价方法,如行为观察、情景测验、学习日记等成长记录等,关注学生学习发展的过程。

学生的最优发展,首先要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天台中学开展了教师发展性多元评价,在整体上设定三个梯度的评价指标体系,即基础性发展指标――一个合格教师必须达到的基本要求,适用于对任教后1―3年的教师的评价;持续性发展指标――在达到基本要求的基础上提出发展的要求,适用于对快速成长阶段的教师的评价(6―8年);创造性发展指标――创造型教师的发展指标,适用于对成熟阶段的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及名师)的评价,使评价具有可操作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