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评职称要引导教师全面发展

2006-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艾格 我有话说
每到中小学教师评职称前,编辑部的来稿就会急剧增多,许多老师还打电话希望一定能发表自己的文章。据了解,不少学校都有明文规定,要在报刊上发表一定数量的文章才能申报相应级别的职称;更有甚者,有的学校规定
必须在中央级大报和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的文章才能算数,有的还规定了具体的篇数、字数。老师们反映,自己平时工作很忙,虽然也能挤出时间写点文章,但对于能否公开发表心中没底,更不敢保证达到学校在数量、报刊层次等方面的要求,因此平添了许多烦恼,影响了正常的教育工作。

中小学教师进行教育研究是新时期当好人民教师题中应有之意,也是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途径。近几年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为此都出台了一些相关的政策,采取了许多积极有效的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对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作为教研成果的体现形式,有的老师在报刊上发表了高水平的文章,有的还出版了专著。因而,有的地方在教师职称评聘工作中开始把发表文章、出版专著作为硬性指标。

如果老师在课堂教学之余能够潜心钻研,把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进行理论提升,无论对自己还是对社会,都是一件好事,应当提倡。我们反对的是不加区别地硬性要求,没有重点的硬性规定。正确的做法是以教师的教育教学活动本身为评价基础,在此基础上鼓励和倡导教师积极进行教育科研,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写出有特点、有水平的文章。作为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地为老师们的教研活动提供舞台,要为老师们发挥作用创造条件,要支持他们的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和教育科学研究,要积极为他们的学习提高和开展研究工作提供方便。比如,有的学校定期举办教研论文比赛,有条件的学校把老师们的成果编印成册,甚至主动向编辑部推荐优秀作品、和出版社联系公开出版等。广大教师也应该珍惜教育改革的大好时机,不断总结教育教学、教育科学研究等方面的经验。

但是,正像教师们反映的问题一样,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不能一纸规定把所有问题都推给一线忙碌的教师,甚至于用这些所谓的“硬杠杠”来约束教师的职业发展,这在目前也是不太现实的。客观情况是,全国教师群体数量众多,适合的报刊远远不能满足需要,相当一批教师也还并不具备发表文章的条件。更为主要的是,评价教师的标准是课堂教学和其他教育活动,发表文章充其量只能作为一个参考条件。希望有关部门在教师职称评聘工作中,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制定符合实际的标准,引导教师全面发展,既能够充分调动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又让大多数老师通过努力可以达到更高一级职称评聘的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