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拉近师生距离激活教育资源

2006-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先琴 通讯员魏雷东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刘先琴通讯员魏雷东)近日,河南师范大学机关党支部联系学生班级活动全面展开,各支部通过上党课、作专题报告、捐资助困、座谈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积极为大学生成长成才和全面发展服务。这是该校“三联系四依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营造“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和工作格局。目前,该校所有机关党支部都与学生班级结上了对子,机关党员干部直接参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热情和积极性得到了充分调动。

河南师范大学近年来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积极推行学校领导联系学院制度、机关党支部联系学生班级制度和本科生导师制,形成了“领导联系学院、机关联系班级、导师联系学生”的育人工作格局。其中,学校领导每学期要定期到联系学院调研与师生座谈,至少为学生做一次报告,定期不定期地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检查指导。每个机关党支部都要联系一个班级直到学生毕业,加强与学生班级的联系与沟通,切实发挥机关党支部的育人职能,积极为大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同时,通过活动切实改进机关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导师按学生人数1:15-30配备,每个年级成立导师组。导师从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师德高尚的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中选聘,鼓励名教授、名专家、名学者任本科生导师。导师从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予以学生全面指导。

“四依托”具体为:依托重点社科研究基地、党校阵地、学生社团和“名人讲坛”,开展内容丰富、卓有成效地思想政治教育。依托河南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等重点社科研究基地的资源优势,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推进教学方法改革和教学手段更新,打造精品课程,努力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吸引力,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依托党校阵地,按照“早选苗、早培养、早发展”的工作思路,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扎实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目前全校学生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比例达到64.1%;发展学生党员的比例一直保持在学生总数的10%以上,基本实现了学生班级“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支部”的目标;依托全校最大的学生社团――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研究会,通过开展专题讲座、形势政策报告会、论文报告会、演讲赛、抢答赛、手抄报展、征文等形式,学习、宣传和研究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使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入耳、入心、入脑;依托“名人讲坛”,通过邀请刘志华、吴金印、张荣锁、耿瑞先、洪战辉等来学校作报告,用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影响广大学生,感染和激励学生奋发进取。

“三联系四依托”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拉近了师生距离,激活了教育资源,扩大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学生的政治素质、道德水平、文明素养、诚信意识不断提升;学校也先后荣获了“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