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动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

2006-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历史进程必将推动我国文艺事业全面发展繁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伴随着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意义深远,为我国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
谐文化,推动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树起了旗帜,发出了号召。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文化战线的各个岗位上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为推动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力量。

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灵魂,集中体现了国家和民族的品格。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是团结人民、推动发展的精神支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也必然伴随着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

五千年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国脉传承的精神纽带,是中华民族面临严峻挑战以及各种复杂环境而屹立不倒、历经劫难而百折不挠的力量源泉。中华文化历来以博大的胸襟面向世界,因兼容并蓄而丰富多彩,因推陈出新而永葆活力,因特色鲜明而远播四方。中华民族以自己非凡的智慧和创造力,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今天,中华文化更是在整个人类社会发展中处于重要的地位,发挥着重要的影响。1988年,一些诺贝尔奖得主在法国巴黎发表宣言,指出“人类要在21世纪生存下去,必须回首2500多年前,去汲取孔子的智慧”。在联合国大厅里,赫然写着中国先哲“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格言。当今国际社会,日益彰显出弘扬中华文化的时代意义。推动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不仅是中华文明史上的大事,也是世界文明史上的大事。

复兴中华文化是20世纪以来中华儿女为之奋斗不息的伟大目标。孙中山先生提出对中华传统文化要“翻陈出新”,主张融合中西,创获一种民族的、民主的、为人民为社会服务的、科学文明的新文化。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我们党三代领导集体领导人民创立和发展了新中国文化事业,立足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的实践,发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着眼当代世界文化的发展潮流,汲取世界各民族文化的优点长处,使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取得了世人瞩目的丰硕成果。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提出了重要的战略思想和战略部署。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文化的优秀继承者和弘扬者,引领着当今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富有特色的社会主义中华文化充满勃勃生机,前景无限广阔。

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是我们实现宏伟战略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增强我国文化竞争力、提升国家软实力的迫切需要。当今世界,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交融,与科技的结合日益紧密,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强弱的重要尺度。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中,要赢得国际竞争,不仅需要强大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国防实力,同样需要强大的文化实力。目前,我国的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方兴未艾,但从总体上说,文化发展水平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和进程还不相适应,文化体制机制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形势还不相适应,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数量、质量、品种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还不相适应,文化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还不强,国际文化贸易存在较大的逆差。面对新的形势,我们要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研究文化发展与社会发展的互动关系,把握有利于我国文化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大力推动文化创新,大力推动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

构建和谐社会,经济是基础,政治是保障,文化是灵魂。在21世纪的发展进程中,发展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推动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当前,我国正在深入进行文化体制改革,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我们相信,在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激励和感召下,经过广大文化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推动实现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让中华文化在新世纪新阶段迈上新境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