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大书法艺术研究所成立三周年学术研讨会举行

2006-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凤珍 我有话说
本报讯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成立三周年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北大百年讲堂隆重举行。

会议认为:北大书法艺术研究所的成立是时代所趋,势在必然。二十一世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作为中华文化的载体――汉字书法,是中国文化核心中的核心。早在1918年,蔡元培先生在《国立美术学校成立及开学

式演讲词》中,就希望在现代教育体制中为书法教育保留一席之地。时隔将近一个世纪,北京大学书法研究所不辱时代使命,不负前辈的期望,实现了蔡先生的夙愿。北大书法研究所的成立,标志着北大第一次确定了书法艺术学科,把书法艺术引入教育体系和教育体制当中,这是北大很大的教学理念的转型,北京大学书法研究所的成立,首先是一种学科意义。

大会还就北大书法研究所提出的“书法与文化”的理念,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会认为,北大书法研究所自成立以来,在三年来的教学实践中,继承了北大的艺术教育传统,具有鲜明的人文色彩,强调书法艺术的学术性、文化性,显示出了其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并重的特色。尤其是在当今文化背景下提出了“书法与文化”的理念,更是责任重大、意义重大。

参加会议的有中国书协主席张海等文化艺术界、新闻界朋友100余人。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从文代会上发来贺信。会议期间,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叶朗先生、北京大学书法所所长金开诚教授为聘任的顾问、教授、研究员颁发了聘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