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美科学家研讨中子散射技术

2006-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夏静虹 记者张炳升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4日电(通讯员夏静虹记者张炳升)以中子散射技术应用与推广为目的的“第一届中美中子散射技术研讨会”于11月12日至15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由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NSF)、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和中国科学院共同主办,180余位中外科学家出席。

中子散射的应用领域及所提供的科学信息

与同步辐射互补,其发展水平和应用程度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综合实力的主要标志之一。本次国际性专题研讨会是中美首次在该领域的合作,双方都给予高度重视。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和美国国家技术标准局(NIST)、橡树岭(Oak Ridge)国家实验室、布鲁克海文(Brookhaven)国家实验室等都分别派出专家和主要负责人与会。

据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院长赵志祥介绍,我国中子散射研究起步于上世纪60年代,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已形成了一些有意义的研究方向,培养出一批科研队伍。他认为,本次研讨会以在建中的中国先进研究堆和筹建中的中国散裂中子源为契机,开展与发达国家的国际合作,拓展此先进技术在物理、化学、化工、生物和材料科学等研究领域的应用范围,会使我国的中子散射研究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