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继承民族之根 创新文艺之路

2006-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韵 我有话说
“胡锦涛总书记讲话中关于继承与创新的明晰阐释,将廓清文艺界的模糊认识,有利于文艺事业的发展。”许多参加第八次文代会的代表说。

歌唱家胡松华说,民族文化生生不息,如何在继承中创新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四川作家尼玛泽仁认为,创新和继承是文学艺术领域经常探讨的问题,总书记讲话中指出的“继承与创新,是一

个民族文化生生不息的两个重要轮子”,很好地阐明了这二者的关系。美术家邵大箴说:“创新与继承本身就是和谐,和谐并不是一团和气,而是反映时代精神,反映时代与人民的关系,创造出回应时代的作品。”作为本次文代会主席团最年轻的成员,军旅艺术家吴正丹表示,军事文艺只有继承民族传统文化,不断吸收外来文化养分,才能在新的起点上推陈出新、铸造辉煌。

关注传统文化、民族文化的代表们对讲话中“在继承基础上的创新,往往是最好的继承”这一阐述感受尤为深刻。中山大学教授叶春生认为:“守住传统文化的根,不是食古不化,而是要与时俱进,要将传统文化的根基融入现代审美中。”他说,现在有些“原生态”艺术作品,是用少数民族原生态艺术的元素、以现代的手法加以呈现,这就是一种在继承基础上的创新。虽然这些作品中的“原生态”经过了不同程度的改造、创作,不再是严格意义上的原生态文化,但作为一种向世人介绍原生态文化的手段,是值得肯定的,它也将为弘扬、传承民族传统文化发挥重要作用。电视导演王冼平说:“文艺工作者要抓住文化的根,利用大众传媒,展示、收集民族音乐,拯救原生态音乐文化,让下一代认识中国民族音乐的财富,改变目前电视传媒片面追求收视率的状况。”

著名相声演员师胜杰认为:“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是创作经典作品的关键,更是文艺繁荣发展的关键。”他说,作为传统艺术,相声在当今遇到了新的挑战,使有些相声演员感到有些窘迫。总书记站在时代的高度阐述了继承与创新之间的辩证关系,使我们豁然开朗。相声存在的问题在于创新不够。通过这次学习,我明确了方向,增强了信心,对相声艺术有了新的认识,只要创造新形式和语言,开拓新的题材和内容,老段子也会获得新生,受到观众的欢迎。

内蒙古代表团在学习讨论中认为,内蒙古作为少数民族地区,对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一定要把握好、处理好继承和创新二者的关系。要在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创造性地继承,创造性地发展。要按照体现“民族特色”、“地域特色”和“时代特色”的要求,做大做强内蒙古的民族文化品牌,推动内蒙古文艺工作大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