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给她什么荣誉都不为过”

2006-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旭 我有话说
“31年的护士工作给她什么荣誉都不为过”,说这话的是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传染科原主任王勤环,话里的“她”就是韩祥云,一个在传染科做护士31年的人。在老主任的眼里“韩祥云是最好的护士”。

对待病人31年始终如一

1975年,不到19岁的韩祥云被分配到北大医院传染科,她的想法很简单,既然分配到这里,在南丁格尔像前宣誓过,就要好好干。看着科室里的医生护士们的敬业,韩祥云就向他们学习,她说老师们就是支持她一直干下去的动力。

每天她总是第一个来到病房,对病人问寒问暖。她的身影总会出现在病人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很快,病房里所有的病人都喜欢上了这个不爱说话,只爱笑的漂亮姑娘。

一个肝硬化的老病号去世了,病人的脸上、枕套上、甚至被褥上都浸满了血,家属看到后都非常害怕,急忙躲闪到一旁。韩祥云一面安慰家属,一面为死者擦洗全身,填塞七窍,更换寿衣,然后轻轻的把死者的眼睛闭上,病人带着一脸安详离开了这个世界。

在她眼里病人都是一样的,她不仅能给身居高位的部长理发,也能为治病困难的老农民送上几百元的现金。几十年来韩祥云的病号朋友遍布京城内外,她十几年前抢救过的一个病人,永远忘不了韩护士长曾给自己的帮助,每年都会来看她一次。她是一个永远把病人装在心里的人,在韩祥云眼里,病人的事情比天还大。她最常说的是:“病人很无助,我应该帮助他们。”

对待工作永远都是只做不讲

1986年,韩祥云当上传染科的护士长。通常护士长可以指挥别人做这做那,可是韩祥云20年来却一如既往,只要她看到的事情都亲历亲为。对护士细心爱护,她说“病人心情不好护士就是她们的出气筒,只要面对病人没有怨气我就是护士们的出气筒”。别的科室的护士们都羡慕能让韩护士长带领。

2003年SARS疫情突袭北京,在扩建感3病房争分夺秒的战斗中,为了尽快收治SARS病人,一晚上的时间韩祥云带领护士们铺了20张床。面对死亡,她无所畏惧,身背10公斤的消毒桶,忍着浓烈的消毒水味儿,给每个房间消毒。她身着厚厚的工作服,在污染区经常连续工作12小时,她亲自为病人输液、打水、喂饭。她累病了,急性喉炎,一点话都说不出来,她偷偷为自己用上了激素。结石发作,她忍着巨大的疼痛,坚持上班,豆大的汗珠流淌在她惨白的面颊上。那年她已经47岁。她说:“护士长带头干,护士们就不害怕、不抱怨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